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0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系列报道之九】祁黎:用心谱写教育乐章
发布日期:2020-09-10 17: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祁黎,女,39岁,绍兴市职业教育中心高级讲师,曾获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省教坛新秀、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多项研究课题获省市级奖项和国家级专利,主编或参编多本教材出版。


        “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他自己的一根弦,发出自己的调子,要想让那颗心与我的话相呼应,就得使我自己能和上这根弦的调门。”作为一名班主任,祁黎总是真心关爱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努力寻找学生内心深处的那根弦,用师爱奏出师生和谐共鸣的乐曲。

        2005年8月,祁黎刚入职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便挑起了班主任的重任。她关爱每一位学生,大胆培养学生干部,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为班训,把学生拧成了一股绳,在学校各类比赛中争取好成绩。

        平日里,她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的每一次过失,用喜悦的心情赞许学生的每一份成功。辛勤的付出终究得到回报,在她结婚前的日子里,学生瞒着她偷偷准备了一个特殊班会,每人一张贺卡,每人一句祝福,一束鲜花,一本全班同学留言并留影的相册给了她意外的惊喜。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情,祁黎积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效果明显。从绍兴市优质课评比、教师技能比赛,到浙江省专业教师技能比赛,再到全国专业教师说课比赛,她都捧回了一等奖;又多次带领学生从市赛、省赛到国赛,过关斩将,站上了全国最高领奖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连续两次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会学习,会教书,还要会科研。祁黎坚持“以教研促教学、以教学带教研”,不忘在忙碌工作中以科研充实自己。这些年,祁黎利用课余时间主持或参与多本教材出版,撰写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或省市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主持或执笔多项课题获省市级一、二等奖,并有2项成果获得国家级专利。

        祁黎铭记成长路上学校、同事对她的托举之恩,始终谨记凡关系学校、师生发展的事都是大事,并乐于为之服务和奉献。

        她依托自己的省级名师工作室,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带领团队一起搞专业建设、做教学研究。在她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势头强劲,教师科研竞赛、指导学生比赛成果丰硕,涌现出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市级教坛新秀、市级名师培养对象等,专业名师培养梯队逐渐形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祁黎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成为学校疫情防控专班成员。她每日坚持做好教职工人员信息的摸排统计,及时做好各项指令的上传下达和每日信息的报送工作,组织各类视频会议,认真核对数据信息、撰写每日疫情专报、起草发布各项动员令和工作指令。

        从教10多年来,祁黎一直默默耕耘,用自己的平凡与真诚书写着爱的故事,用自己的青春与拼搏书写着追求的历程。因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成绩突出,祁黎被授予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省中职名师、浙派名师、省教坛新秀、省五星级青年教师、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