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2020年绍兴市“最美教师”风采展示系列报道之八】周丽:踏实前行,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2020-09-10 17: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周丽,女,46岁,新昌县澄潭中学高级教师,曾获新昌县教坛新秀、新昌县学科带头人、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爱教育、乐奉献,多次获县教学论文评比、青年教师素质比赛一等奖,连续九年被评为校模范教师。


        新昌县澄潭中学校门口的巨石上刻着这样一句话 :“未来有多近,在于你想得有多远。”自1998年8月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进入这所学校,周丽每次经过校门口,总会多看几眼这句话。作为老师,她不知道未来会走到哪,但她下决心每天要踏踏实实地过。    

        备课是否充分,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周丽总是尽自己的能力展示每一个演示实验,而不是仅下载一个多媒体动画来代替。教材中有一个渗透实验装置,用以说明水分的渗透吸水和失水,这个装置最难的是找到合适的半透膜。在实验员的帮助下,她尝试了鸡蛋膜、鸭蛋膜、猪小肠膜、猪膀胱、鱼鳔……用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确定了效果最佳的实验装置。    

        勤奋总是有回报的。这些年,周丽所教的班级,历届会考和学考AB率均超过90%,2009年和2017年,她所带班级的学生考上一本人数居全校首位。

        周丽担任了12年班主任,她陪伴学生一届又一届,但她从不喊苦喊累。

        澄潭中学是一所寄宿制普高 ,学生的日常生活都需老师的关注。周丽坚持与学生的生活同步:同起床、同出操;下课期间与学生聊天了解学习情况;就寝前到学生寝室检查寝室卫生,督促学生就寝。长期的共同生活,使她与学生之间关系亲密,学生有什么想法都会跟她交流。    

        为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周丽分阶段施策:刚接手新班级的时候,学生在学习习惯上差异很大,她特别强调听课要求、作业要求、课后整理要求、自修要求,使学生能够快速进入高效学习状态;到了考前考后的阶段,她提醒学生考前应该做什么、考后应该做什么,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改进学习方法;高考前,学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焦虑情绪,她及时进行情绪安抚,让学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然而,一个班总有个别调皮的孩子。作为班主任,周丽尽其所能给予关心和帮助。曾经有一个学生,因成绩不理想,与父母产生矛盾,经常与父母对着干。周丽与家长多次接触后发现,大多数责任在父母。因为成绩不理想,父母要求又高,所以总是责怪多,欣赏少。为此,她多次与家长沟通,要求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实际情况。在她的努力下,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改变了,孩子的成绩也渐渐跟了上来。

        任何事只要专心做、用心做,肯定能开出美丽的花,周丽先后被评为新昌县先进班主任、新昌县教坛新秀、新昌县学科带头人、省师德先进个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