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重要会议
>>正文

绍兴市教育局举办2020年暑期市直学校校长书记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0-08-06 16: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8月4日至5日,市教育局举行2020年暑期市直学校校长书记读书会,会议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这一重要议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并在概念界定、内涵把握和实现路径等方面形成了共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直学校校长先后上台作交流发言,共同研究探讨了学校治理的经验做法。


在听取市直学校的交流研讨后,姚国海指出,本次校长书记读书会以教育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既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也是对敢管善治的进一步全面诠释。

会上,姚国海以《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高水平教育现代化》为题,就如何看待教育治理现代化、如何把握教育治理现代化核心内涵以及如何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谈了看法和要求。


姚国海认为,要正确理解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概念,就必须深刻认识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治理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然需要。

姚国海提出,要正确把握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就是要把握教育治理现代化追求实现教育公平正义的价值目标;把握教育治理体系及其现代化的内涵,就是在教育治理体系的框架下,适应时代特点,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法制化、效率化,让制度优势成为高效管理教育能力水平的转化过程;把握教育治理能力及其现代化的内涵,就是制度建立和执行等能力的现代化,包括教育治理起点、过程和结果的现代化,具体表现为治理理念现代化、治理机制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治理效益现代化;最后,还要把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者之间结构与功能、硬件与软件的关系。

姚国海强调,要以三个力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要借助政府之,政府应不断地转变自身职能,实现从管理为中心转向服务为中心。要聚焦社会之,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在建设、教育、评价三个环节发挥作用,共同参与管理教育事务。要增强学校之,以七个化提升学校办学的规范化、法治化和科学化水平,即治理主体体现多元化、决策过程坚持民主化、治理手段借助信息化、治理制度形成体系化、操作执行追求精细化、学校文化凸显特色化、评价绩效达到最大化。

姚国海要求,要自觉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以充沛的精力、无限的努力、坚强的毅力、必胜的定力,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高水平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交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现代化实绩,为绍兴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贡献最美教育风景。

会议还邀请了余杭高级中学校长俞建中作了关于学校管理经验体会的分享。


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照米在会上以情怀与梦想为题作了报告。





与会一行人参观余杭高级中学,余杭区教育局局长徐伟龙、余杭高级中学校长俞建中陪同。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政府专职督学、局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中层干部,市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