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聚焦课堂 提升品质——绍兴市2020年“品质课堂”深化行动现场推进会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0-12-22 16: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12月18日,绍兴市2020年“品质课堂”深化行动现场推进会在上虞区崧厦街道中心小学举行,各区(县、市)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分管领导,绍兴市“品质课堂”深化行动首批在研项目负责人,各区(县、市)小学、初中、高中分管校长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绍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初效和上虞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华相炯出席活动。

开幕式由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赵新鸿主持。开幕式上,丁初效副局长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我市启动“品质课堂”深化行动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就如何深化“品质课堂”行动提出了“以课堂问题为导向”“核心素养为取向”“改进要指向教师”“教学要面向学生”等四个研究导向。同时,殷切希望“品质课堂”能更多地出现在普通学校之中,出现在学校常态课堂之中,并更多地发现教师的课堂改变。

与会人员听取了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部主任任雪明关于《适应新课程的教育管理和课堂教学变革》的主旨报告。任主任从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教育的新要求切入,围绕“顶层设计”“核心素养”“目标引领”“整体设计”“教学变革”“深度学习”等关键词阐述了新时期课堂教学变革的目标内涵和实践路径。上虞区教师发展中心和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交流介绍了近年来两地推进“品质课堂”深化行动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策略。

会议还开展了课例观摩、典型项目经验分享等活动,与会人员观摩了崧厦街道中心小学李瑄瑜的“童慧语文”展示课《纸船与风筝》。来自各区、县(市)的六位项目负责人就“童慧语文课堂的基本样态”“小学生深度学习的实践路径”“功能性习作教学的基本策略”“童心课堂的基本特征和教学方略”“自主思学课堂的多样化学习方式”“学科德育融合的ACDMB范式”等不同主题,以不同视角展示了我市首批在研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会议最后,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戴军熔作题为《区域品质课堂变革的重构与催生》的活动主题报告。她要求各个项目实施学校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从“被动”到“主动”、从“取经”到“写经”,以深化课堂为契机,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积极实践,主动梳理;积极研究,主动推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