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重要会议
>>正文

第十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2 16: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11月26日,第十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召开,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再度聚首,面向“十四五”,共同谋划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新发展。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江苏省副省长马欣、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安徽省政府副省长王翠凤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楼旭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率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部分地方教育局和高校负责人与会。

受副省长成岳冲委托,蔡晓春代表省政府对教育部和兄弟省市给予浙江教育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面对疫情给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带来的挑战,一市三省同心聚力、危中求机,保持了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一年来,浙江着力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三大领域扎实推进各项牵头工作和配合工作,取得了面上开花、点上出彩的预期成效。接下来,浙江将与兄弟省市一起勇担探路开路先锋重任,勠力同心、乘势而上打造教育一体化新高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浙江认为,当前应突出把握三个重点: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把教育一体化放在长三角一体化乃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要聚焦新发展格局,增添新动能。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优化长三角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相结合,城乡区域相统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继续教育相协调的长三角教育发展空间格局。要对照新目标任务,展示新作为。聚焦打造“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宏伟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具体措施,实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清单管理,建立跟踪督查、全程督办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探索和实践教育一体化的新发展模式,蔡晓春提出五点倡议:一要在整体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上迈出新步伐,既要聚焦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更要解决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要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推动长三角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以教育现代化提升长三角一体化。二要在建设长三角高质量教育体系上下功夫,教育既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内容,更是重要支撑,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环节和关键举措,要以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支撑长三角率先实现现代化。三要在加强长三角教育政策协同对接上有新进展,更加重视一市三省顶层设计的整体性和政策的协同性,探索打破行政边界,建立“多规合一”的政策协同平台,打造教育创新共同体。四要在加强长三角教育干部师资队伍联动建设上有新成效,扩大交流覆盖面、提升交流层级、增强交流实效。五要在打造长三角数字教育上有新突破,以长三角数字教育一体化带动长三角教育现代化。

根据工作部署,由教育部牵头,国家发改委、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开展了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研制工作,新的指标体系即将实施。楼旭庆就指标体系的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不但是推动、衡量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推进全国教育现代化的有益尝试。希望一市三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准确把握精神要义和改革部署,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如期实施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工作。

陈根芳与一市两省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新一轮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未来3年6个方面27项重点细则任务。根据计划,一市三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高等教育协同创新服务发展能力,共同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加快职业教育协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人才交流合作,协作加快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全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为打造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而共同努力。省教育厅教研室就长三角区域教研一体化作了经验交流。(来源:浙江省教育厅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