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2020年市高中英语“品质课堂”优质课评比暨学科关键问题研讨活动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0 15: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2020年绍兴市高中英语品质课堂优质课评比暨学科关键问题研讨活动于1117—18日在绍兴市第一中学举行。本次评比和研讨的主题为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17日,首先组织了课堂教学评比。本次评比采用提前三天告知教学内容,参赛选手现场授课的方式。阅读材料为人教版新教材Module2 Unit2 Reading and thinking: A Day In the Clouds比赛要求参赛教师在充分解读文本基础上根据高一学生的语言和认知水平进行教学设计和现场上课。本次评比较好展示了我市高中英语教师的语言厚度和教学功底,在文本解读和教学活动设计方面均体现了执教教师的教学创造力。经过激烈角逐,新昌中学吴燕燕、绍兴市稽山中学毛芳芳和嵊州市高级中学尹娟老师获得一等奖,诸暨中学周洁、春晖中学龚金萍和绍兴鲁迅中学范春英老师获得二等奖。

18日,进行了品质课堂优质课展示暨学科关键问题研讨。活动由市研究院戴军熔老师主持,各区、县(市)高中英语骨干教师代表、高中英语教研员及市直英语教师24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围绕研讨主题,本次活动设定了两个模块:一是主题阅读课堂的展示与观摩;二是课堂评点与主题报告。

上午,戴老师首先对新修订的绍兴市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评比评估标准作了解读,并要求老师们立足学科素养,从语篇分析与多元解读”“目标设定与素养关照”“信息处理与活动设计”“语言体验与学习参与以及课堂文化与独特视角等六个维度对阅读课堂进行观察与思考。随后,市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吴燕燕、毛芳芳和尹娟三位老师就参赛文本进行同课异构,再次现场展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下午,上海市宝山教育学院教研员、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徐继田老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对三堂课进行了整体点评并作了题为《语篇分析与阅读教学建议》的主题报告,从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机制”“课堂转型的教学方法以及语篇教学设计的策略三大部分阐述了语篇分析的基本层次和视角以及如何设计语篇阅读教学活动的实践策略。随后,市研究院戴军熔老师结合优课展示和主题报告,从阅读语言课堂转型的一个视域——阅读课堂的素养视域”“二个基点——立足语篇分析和生本立场”“三个层次——基于语篇的理解(语篇分析)、深入语篇的理解(语用分析)和超越语篇的理解(批判性思维)”“四个融合——语言与文化的融合、语言与思维的融合、思维与文化的融合和语言与策略的融合”“五个视角——语篇类别(Text type)、语篇主题(Text theme)、主线结构(Text thread)”“逻辑转换(Transition任务设计(Task以及六项教学策略——语篇分析的语境化、内容教学结构化、活动设计的层次化、教学设计的可视化、学习评价的过程化和教学评价的高阶化六大方面对本次活动作了小结,提出了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基本共识。

本次课堂教学评比与研讨活动的顺利举行,将为引导我市高中英语教师进一步研究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阅读文本的解读与处理,关注新课标背景下阅读课堂教学的转向与改进,从而提升阅读课堂的品质起到积极的引领与助推作用。(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戴军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