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亮稽中之声 取百家之长 ——稽山中学赴京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18 09: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又见金风绣锦杉,一生炫彩最开颜。1113日—1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稽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宣方军应邀参加会议,国学教师袁蓉、蒋瑞龙、蒋琪琪陪同出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热情接待了稽山中学国学教师团队。


国学论坛亮稽中之声

1113日下午,首届中小学国学教育现状与未来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2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华建光,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代表,人大附中、北京四中、浙江江山中学、绍兴市稽山中学等中学校长、书记、骨干教师代表和其他高校的青年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李萌昀主持。

会上,稽山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国学教学负责人袁蓉代表学校向人大国学院成立十五周年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向人大国学院的教授们对稽山中学国学特色教育的倾心引领表示由衷的谢意。

随后,袁蓉老师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主题,进行了稽中国学教育教学经验分享。从学校着力打造国学品牌的源起,到稽中国学特色教育的日臻完善,袁蓉老师声情并茂地回顾了近年来稽山中学国学教育的点点滴滴。

2017年稽山中学成立首个国学兴趣小组以来,学校走过了国学教育探索的漫长之路。2018年,有幸与中国人民大学结缘,成为绍兴第一个“中国人民大学中小学国学教育基地”。而后,在人大国学院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下,在稽中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国学特色教育翻开了全新的篇章。

古朴典雅的国学教室、精心设置的国学课程、形式多样的国学活动、精彩纷呈的国学讲座,使稽山中学的国学氛围日渐浓厚。稽中学子亦在府学文化的浸润下,与国学撞个满怀,在各级各类国学大赛上崭露头角,不断开拓文化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国学研讨取百家之长

11月14日下午,国学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325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代表李萌昀、辛晓娟、孙闻博、汤元宋等教授,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以及其他高校青年学者出席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华建光主持。

浙大附中、北京四中、北大附中、宜昌一中、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等教师代表纷纷围绕“如何进入国学经典”这一主题展开发言,汇报了各自在经典品读、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教材编写、游学活动等国学特色教育方面的成果。过程中,稽山中学国学教师团队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此次学术研讨会不仅为稽中国学教育教学经验的推广搭建了平台,更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稽中国学教育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作为穿长衫的学宫人,稽中师生并肩行进在研读国学、传承国学的通衢之路上。过些时日,幼翁山麓的银杏该像一勺池畔的那般绚烂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