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优课同欣赏,疑难共研学——绍兴市小学美术学科“教学关键问题”暨研学共同体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7 15: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品质智慧课堂的教学策略,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近日,绍兴市小学美术学科“教学关键问题”暨研学共同体研讨活动在诸暨市暨阳小学举行。来自2020年绍兴市小学美术优质课一等奖的三位老师、绍兴市中小学美术研学共同体和各区、县(市)美术教师代表9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主题:一是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造型表现”教学,二是课程思政的实践研究。活动内容分优课展示、专家讲座、研学体成员交流三部分。活动由绍兴教研员陆一黎老师主持,诸暨教研员寿涛老师负责同步网络线上直播,让不能到场的老师们也能云共享教学资源。

上午,三节优课精彩呈现。诸暨市的高奇老师,巧妙地利用诸暨方言的童谣,用听、说、想、创等手段创设童谣场景,勾起了学生童年的回忆和浓浓的乡情,带着自己的情感与思想表现不同的富有童真童趣童意的童画故事。

上虞区陈利妹老师的《毛茸茸的动物》设计巧妙,环环紧扣,课堂中惊喜连连,小动物茸茸可爱,教师情感充沛。借水墨韵味让学生感受自然、关爱动物、珍惜生命。

嵊州市的章静羽老师在《给学生画漫画》教学中以诙谐切题的音乐导入,互画五官表情,趣寻同学特征,在老师引领下学生完全沉浸于快乐的课堂之中。

三位优课教师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也让听课老师耳目一新,同时引发了参会教师对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自主性、互动性、师生间的交流沟通以及课堂氛围、课堂节奏、内容拓展、效果呈现等多方面的启迪与思索。

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上虞区教研员李正火老师做了《课堂之美——2020绍兴市优质课赏析与思考》的专题讲座,深挖课标的内涵,引领教师关注课标,立足于课标开展课堂教学设计;借自己的成长经验传递自己的课堂理念和赛课心态,也将自己的人生感悟揉搓进课堂哲学,教育情怀感人至深,现场掌声连连。

紧接着就是研学共同体全体成员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交流,分别从美术作品、美术现象、美术活动谈了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观点,将思政融进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有机融入美术课程教学,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向老师们传递了教学新动向,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

陆一黎老师作了活动总结,从“以德树人,以美育人”的根本任务与美术课程的人文性谈了自己的课程思考,要求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要加强课标学习、重视教材研读、提升美学修养,并希望老师们不忘初心,做一名新时代的美育使者。

短短一天,行程满满,内容充实。聚首一日,各抒己见,智慧点燃。“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相信泛起的“涟漪”和发出的“灵光”,犹如春天里播下的一颗种子,定会在收获的季节给人以惊奇和喜悦,对美术课堂教学的深化及优质精品课的打造,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暨阳小学 赵佳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