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多途径提升幼儿新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0-01-09 17: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随着人口膨胀和生育高峰的到来,为应对适龄入园幼儿的急速增长,诸暨市行知幼教集团由去年15个班拓园扩班到27个班级,同时近几年增加了大批新教师,大量充满朝气的年轻教师充实到了幼儿教师队伍中。因此,强化新教师培养,使其尽快成长为合格教师乃至优秀教师是行知幼教集团近年来教师团队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集团以绍兴市级课题《基于行知彩虹城文化的教师团队建设研究》为契机,努力探索缩减新教师专业发展入职适应期新路径,有效提高新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幸福感。

一、专家骨干来“破冰”

实践能力和教学经验的缺失是影响新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因素。因此,根据新教师专业发展不同阶段的要求,行知幼教集团对外邀请诸暨市教育研究中心陈士杰老师做长期教科研指导,对内发挥骨干教师实践引领,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开展传帮带。 针对2019年入职的新教师,集团开展了《新教师团辅》、《“入职焦虑”调查跟踪指导》、《眼中开满玫瑰花——我的行知故事》等系列培训,为新教师构建专业发展平台,实行“七彩成长”纵向梯度培养,促其岗位适应能力稳步提升。通过每月定期开展“行知故事”研讨活动,每次2-3名教师以图片、视频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与教师、兄弟学校、家长分享“行知故事”,提出教育问题,反思教育行为,在互动式研讨中厘清“我是谁、我的价值是什么、当下我可以做什么”,撑开教师解读孩子的空间,横向助推教师观察孩子、解读孩子、支持孩子的能力,提高教育教学的艺术性和科学性。

二、环境创设动 “手脑”

环境创设是幼儿园活动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了园所文化理念、幼儿的回应与表达、教师教育理念、师幼互动进程等。集团开展了系列以新教师为主的环创活动,高开低走进行一场场属于幼儿教师特有的“手脑风暴”,将“行知文化”入脑入心。每位新教师从报道第一天开始,就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园标之我见”,同时也接到一份任务单——设计“行知”吉祥物,实际上在真正入职前就已经开始解读“行知文化”,开始进行关于一场 “行”和“知”的思考。因此集团的新教师上班的第一天没有陌生感,更像是久别重逢后的一场相聚。

行知幼教集团创设“彩虹城”大型情境体验区,有“急速快递公司”、“哈哈工程队”、行知小剧院、陶艺馆等15个职业体验区,是行知彩虹城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如何让新教师快速融入彩虹城这一原创性的园本课程中进行有效组织是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新园区新彩虹城的创设采用班级承包制,新教师和孩子们一起探寻、收集和分析,提炼出孩子真正感兴趣的游戏元素,制定活动内容和活动规则,在模拟岗位体验、优化体验环节和实时评价中,教科研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和提高。

以班级主题海报贯穿展现的班级主题环境创设也是师幼互动提升的过程。由于教学经验的缺乏,新教师们起初对主题课程、生活课程的实施并不一帆风顺。孩子对什么感兴趣?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原有的认知经验如何和现有问题融合生成新的经验?这些都是新教师们开始思考的问题,通过班级环境创设的逐步推进,试着把这些自主学习轨迹都在班级主题海报中呈现,让环境成为“会说话的墙壁”。

三、常态教研强“本事”

刚入职的新教师,虽然缺乏丰富的教学经验,但经过学校的专业学习,基本功都较为扎实,集团积极创造平台,以常态教研为抓手,形成了新教师“头尾呼应”课、新老教师“三线式”听课议课、微课展示与现场点评、半日活动观摩等常态化教研模式,沿着“目标定位是否正确性、提问是否精准、回应是否有效”线索,抓住新教师的“最近发展区”,为他们提供适宜的成长环境,使得他们在工作中体验个人价值,提升职业幸福感。创新开展领域教研组活动,激励不同层次教师提升自身成长的内驱力,从而将教研活动中获得的知识、经验、理念落实到日常教学活动中。以数学领域为例,通过核心经验模块知识地毯式碾压学习,全体人员“轮流上课+听课+议课+核心经验解读”,园长和骨干教师亲自示范“经典课堂”,亲自主持“教学研讨”,言传身教将求真务实的学习状态传递给新教师,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新型教研机制。集团一位新老师在入职一年后,专业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她上的课生动有激情,深受幼儿喜欢,通过努力在第二年考上了市教育局幼儿备案制教师,这让该位老师感受到了成长的幸福与喜悦,现已经是集团的骨干教师之一。

四、课题研究明“方向”

集团从”行知有故事”开始,依循 “我的问题——我的行知故事——我的课题”,重视教师团队科研能力建设。本着人人参与课题的原则,以课题组组长为领头羊,在“研”字上下功夫,引导新教师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同时,适时将市级课题分解成若干子课题,将新教师纳入子课题课题组中,明确研究方向,积极寻找发现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或者价值点,并对一些共性问题形成园级课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研究,新教师们的教学研究不再是盲目的,在被认可、被鼓励的环境中逐步树立自信,教研观念和教研兴趣都有效提升,整个教师团队教实践证明,行知幼教集团以行知文化为切入点,在“行——知——行”中不断加强行知教师团队这个“共同体”建设,充分利用 “行知彩虹城文化”资源,用真情关爱新教师,打磨新教师队伍,缩减入职适应期,带动了全园教师参与专业教研的热情,有效促进了新教师群体化发展。集团积极探索新时代幼儿园教科研工作的新思路、新策略, 2019年行知幼儿园被评为绍兴市教育科研重点基地培育学校,整个教师团队不倦追求和不懈努力的精神风貌日趋形成。(行知幼教集团  郦银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