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2019年绍兴教育十大亮点
发布日期:2020-01-22 09: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1.名师培养结出丰硕成果。以《在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行动计划》为牵引,推出基本功比武、岗位培训、名校挂职、出国研修、名师名校长工程、评选“绍兴名师”、师徒结对、建立骨干教师信息库、跟踪培养等系列措施,全市教师专业素养显著提升。特级教师增加到80人;正高级教师新增12人(增加到48人),高级职称新增793人;新获评“全国模范教师”2名,“全国优秀教师”4名,全国优质课特等奖1名、一等奖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1名;省杰出教师1名,省级教坛新秀20名;全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3个、总获奖率居全省第一。2019年来共获省级一等奖论文11篇,省级优质课一等奖12人。上述获奖总量和获奖率均走在全省前列。



2.、“五权下放”成为职改样板。全市教育系统总结推广市直学校职称评聘改革省级试点工作经验,将改革试点扩展到全市24所学校(占全省的24%),把高级职称评聘权下放到试点学校,实现试点学校从农村到城市全覆盖,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段全覆盖,从市直到6个区、县(市)全覆盖。由此探索形成的把职称评聘权、教师录用权、岗位设置权、岗位聘用权、绩效考核权五项权力下放给学校的“绍兴经验”,被浙江省教育厅肯定为“全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样本”,被《中国教育报》宣传推介,在长三角及全省多个会议上做典型介绍。




3.“党建育人”铸成金色名片。在全省率先设计“党建育人”抓手,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协调市、县、校三家级建立党建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实现了党建机构专人专职全覆盖;推动五星三名学校、“五星达标”学校、“五星三名”党建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实现了幼儿园到高校的争创工作全覆盖。扎实开展党建示范带建设,形成了不同学段、不同区域党建示范窗口全覆盖;出台基层党建“三张清单”制度,强化了市、县、校三级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化管理;形成《基层学校党建工作百条标准》,强化了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开展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共有140所省级与市级试点学校占全省四分之一,实施了党建创新项目化管理;深化党员教师“双培养”机制,加强先锋指数刚性考核,推进党建载体有形化管理。“党建育人”工作模式得到教育部肯定,多次在《中国教育报》上正面报道,高校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型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4.“小微权力”更加阳光运行。按照清廉教育建设要求,着力推行师生关注的“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推行“阳光招生”机制,规范全市高中“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生和统招生”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三区统招生全打通招生,实现考生成绩和录取结果统一平台发布查询,严格落实高中段招生“八项严禁”纪律,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域高校招生体检电子化。推行“阳光招标”机制,校服、学生床上用品等采用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公开竞标方式,学校小维修项目推行在财政入围企业中充分竞标方式,学校专业设备采用网上信息完全公开充分竞标方式。推行“阳光绩效”机制,市直学校统一了教师绩效八大专项,学校教师绩效办法均经教代会审议通过,考核结果均按时公布;推行了校级领导绩效“集中考核、分离兑现和专项年审”制度。推行“阳光厨房”机制,按照餐饮服务智慧监管的要求,试点建设智能抓拍系统、智能物联系统,实现价格信息全公开、人员晨检全自动,过程监控全透明。推行“阳光教师”机制,制定《绍兴市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和《绍兴市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全方位整治有偿补课,共查处26起26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相应做法被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推送,钱清镇中作为样板学校接受省级专访,样板经验在《反腐败导刊》上发表。




5.“互联网+教育”获国务院领导批示。立足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教育”绍兴高地。全市125所学校参与首轮“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提前超额完成省定“携手城乡、同步课堂”任务数的133%;率先把“互联网+”模式应用于西藏比如、四川乐山和新疆阿瓦提等对口支援中,建成并共享一批跨省区同步课堂。开展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4类帮扶累计开展活动4280次,参与师生117640人次,开展数量与质量均领跑全省。全市之江汇建设活跃空间达成度90.19%,应用指数622.66,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柯桥区区域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在全国作经验交流,《“互联网+教育”成为绍兴市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的新引擎》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




6.“推普脱贫”提供“绍兴样本”。在全国率先与四川省汶川县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对口支援,通过资助推普经费、组织推普员培训、建设测试教室等途径,共培训当地乡镇语言文字管理人员及中小学校(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骨干教师150余人,培养了一支40名推普员队伍,填补了当地基层乡村推普队伍的空白。经过帮扶,该县“阿坝州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由2所增加到11所,青壮年农牧民用普通话顺畅交流人群同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绍兴推普脱贫的工作经验得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高度肯定,教育部专报、《浙江教育报》专题介绍,浙江省按“绍兴样本”推动推普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提标扩面,并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与州、县全覆盖 。




7.“多元普惠”获得批示肯定。连续9年实施了三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按照城区“民办+公办”双轮驱动为主、农村“公办+集体办”为主的办园策略,深入推进“名园集团化”工作,大力发展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今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8所、新增学位10560个,率先提前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治任务,全市省等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达99.88%,省二级及以上优质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达70.3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覆盖面达93.20%,各项数据均处于全省前列。同时,大力提升幼儿教师素质,全市幼儿教师高学历率达98.83%、持证率达100%、教师职称比例达89.27%。《绍兴市“质、量、价”并举,全力促进城镇配套幼儿园优质普惠发展》典型经验得到成岳冲副省长批示肯定。《三把“尺子”量出幼教高质量》的典型经验在2019年8月25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




8.技能大赛再次问鼎全省。全市中职学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组建职教集团、建立校内工厂、加强“订单”培养等举措让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形成“车间建在学校,课堂设到车间”教学模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无缝对接、技能水平持续提升。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中,绍兴选手共获10金16银7铜,金牌数占全省27.8%,再次问鼎全省。其中,柯桥区职教中心获5枚金牌、奖牌数位列全国第七,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获4枚金牌、奖牌数位列全国第十。




9.考生智能验证获认证推广。自主研发考生身份验证软件,做到身份证查验、指纹验证和人脸识别认证“三验合一”,有效简化考生验证关同时全面杜绝各类替考作弊行为,荣获“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身份验证平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高校招生体检电子化,实现信息采集过程无纸化、体检结论数据化,提高体检效率、真实率、准确率;优化教师资格网上报名管理系统,一站式解决考生的信息采集、网上资格审核与确认,解决现场验证排长队难题。相关经验得到省教育厅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10.高考招飞再创优异成绩。2019年,绍兴高考生占全省11%,其中清北生占比达15%,位列全省第三 。特别是积极推进空军招飞工作,精心宣传、精准选苗,从思想、心理、文化、身体入手全方位跟进精培,确保多出飞、出好飞,成功向空军、海军输送飞行学员5名,其中,绍兴市第一中学、鲁迅中学各1名学生成为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双学籍”飞行学员,全市“双学籍”飞行学员数占全省三分之二,录取总人数和“双学籍”学员数均创全省第一。自开展军地联合培养飞行员选拔8年来,全省共有21名学生被录取为清北“双学籍”飞行学员,我市占10人,其中4年包揽全省清北“双学籍”优质飞行员名额,成为东部战区空军招飞优质生源盛产高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