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美在诗意生活,美在无墙课堂
发布日期:2019-09-03 19: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2015年9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5〕71号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强调: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增强课程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要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关注和指导学校美育工作,亲自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们回信,指明:“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你们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美术,作为人类文明的图像呈现和一种极具特色的视觉文化形态,与其他文化形态共同构成了人类文明的整体。

新课程标准早在十八年前明确美术、音乐是文化学科。新时期学校美育以中小学音乐、美术、文学艺术等课程为主实施,完全不是大多数老师与家长认为的“小学科”、“图画兴趣”与“社团兴趣活动”,它是新时期课程改革的综合文化学科,是面向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课程,其知识性、文化性与美育性不但影响高考中考成绩,更影响学子的创造性发展和人们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

“人类最早是在水这面镜子中来看清自己面孔的,于是便去向大自然寻找生命的启迪。于是,对美的需要出来了。”

黑格尔在说:“我们一直把自然美与原始艺术品当作美的第一种存在,但理想本身是完满的美。”美是自然和人性的高级统一。

亚里士多德所说:“美是什么?这个永远令人迷惑的问题,自古被追问,今日还在追问,将来还会永远追问下去。”美育是无穷无尽的历史、社会与文化的超越一般物质层面的“二层楼”,是一般知识至上的高级文明产物,美是文明和发展的火把。

难怪蔡元培先生提倡“以美育代宗教。”经亨颐校长先生主张“艺术教育是自律自主自我完善的人格保障。”

一、开发地方特色美育课程,打通学科间墙的隔阂

二十多年来,我倡导“无墙课堂”大美育实践,切身体会校园文化有特色了,课程和课堂教学活了,学生兴趣十分高涨,师生美育修养提升很快,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二十年前,上虞作为教育部全国全国农村艺术教育教法改革试点的实验县市,作为艺术教研员,我结合实验课题深入调研,把上虞地域文化和江南水乡民间艺术等资源融合于大美育课程体系中,如上虞越窑青瓷、梁湖年糕、唐诗之路、春晖白马湖艺术教育史料、民间剪纸、曹娥庙木雕、天香楼书法碑刻等历史人文与艺术资源,深入乡野,充分发掘地方美育资源,带领音乐、美术老师们一起自编教材,自创教法,因地制宜开展无墙课堂大美育实践。我深切体会:不仅仅江南地域文化悠久,其实我们中华五千年文明,除了后来的文字记载,更多更形象的是大量的美术史迹与民间音乐舞蹈歌谣等非遗文化,那些史前壁画、那些古老陶绘,那么多出土文物的造型、民间艺术图腾,如敦煌壁画、雕塑及中国历代古建筑,无不是社会政治、历史文化及社会生活的“活教材”,打通隔阂,实现大美的学科活课程。

广大农村音乐、美术老师对课程中的历史、民间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技艺比较了解,教学自然接地气了。因此,开展课程教学、拓展美育资源,活教活学就有了根本保障,老师们教得其乐无穷,学生们学的津津有味。在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农村艺术教育课程建设、案例教案设计、录像课评比中,我亲自创编和教学的融梁祝文化于美术的《舞起灵性的翅膀》获教育部《人民教育》全国新课程教学案例一等奖,还有我将长塘竹林资源创编的美育综合课程《我想长》或教育部录像课二等奖,同时,我亲自指导下,老师们创新实践的四个音乐课例,五个美术课例荣获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评比一等奖(当届教育部全国一等奖音乐美术各六个),获奖比例如此之高,收到教育部体卫艺司的领导高度评价,上虞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县市,我应教育部体卫艺司万丽君处长之邀,参加教育部农村艺术教育座谈会,在会上介绍经验收到杨贵仁司长的高度赞扬。

二、创设美育特色园区,搞活校园美育特色和活动

美育课程建构好了,但如何通过有效途径去搞活、搞实、搞出成效呢?

应该说早些年地方上对音乐、美术及美育的认识还存在很多偏见,典型性美育的经验更少。为此,我采用“一创、二帮、三推广”的办法,自己亲自带头,在上虞教体局领导大力支持下,利用上虞东西南北中五大学区,创设“五大园区”的美育特色园区实验,如崧厦园区以艺术教育为特色,本园区内各中小学强化艺术特色课程和教学实验,定时进行园区内观摩、研讨和园区外学习、推介活动,取得很好的成效,园区建设经验受到浙江省政府的表彰。

同时,我还利用各校少先队组织的优势,大创造性地实施融少先队创新活动与校园美育文化结合的美育节庆活动,如帮金近小学创设“童话乐园”,建议开展“看得童话、说的童话、唱新的童话、画的童话和演的童话”活动,将童话教育融汇在农村小学的生活化少先队活动中,实现素质教育童话化,童话教育美育化。帮鹤琴幼儿园创设“线描乐园”等创造性活动,把活教育活起来;先后为爱弥儿幼儿园创设“田野幻想”大型系列美育活动,为实验小学创设“让儿童充满生活力”的“乡风童年稻草人”“小雪花艺术节”等七大节庆活动,为华维文澜小学创设“无墙课堂·幸福童年”的“亲山亲水亲人”三亲节与“无墙课堂系列美育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校园艺术文化气氛,推动美誉的显著成效。

再次,我在省内外为先帮上虞实验小学创设了校标、校旗、校服、校歌、校园美育文化长廊等充满美感和时尚的校园文化特色标志,并先后为春晖中学、城南中学、崧厦中学、百官中学、鹤琴小学、城东小学、滨江小学、阳光学校、文澜小学、鹤琴幼儿园、爱弥儿幼儿园等六十多所学校设计了相关校园文化标志和美育文化环境,带动了上虞中小学幼儿园校标、校服、校园特色美育长廊的建设,让美育“此时无声胜有声”,“润物细无声”地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活跃少先队及社团活动。

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全力提升美育课堂品质

当代的基础美育完全不是人们印象中的培养艺术家,是真正面向全体,面向未来的综合文化学科,是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无墙课堂”就是要打破一切壁垒,实施立德树人的、开放的、交融的、大美的课程与教学,全面提高学生审美素养、陶冶高尚品德,提升自然社会的观察力、分辨美丑的能力,增强快乐探究、综合实践兴趣、发展每个学生个性特长、提高科学与人文思维和综合艺术创造。

然后如此一来,美育师资存在明显缺陷。一是师范院校毕业的美育师资基本是单一的学院派技能类,虽有技能但缺少实际面向基层学生的综合美育教学能力;二是农村乡镇学校很多语文数学英语课的老师还不足,很少有专职的音乐、美术老师,许多学校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都不开,美育教学不能保障,三是长久以来,不少地方对美育认识不够,中小学音乐、美术教研员都是一人统兼,要全面抓,实在无法有精力。

新时期的美育是经典文化课程,是创新人才和经济增长的源泉,是高品质生活的朝阳,是“立德树人”的时代交响。一个真善美的人,才是高品质素养的人;一个真善美的社会,才是绿水青山人和的美好社会。

就此,我坚定信心,从自身做起,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带动身边的一线教师;再发现苗子,有的放矢得培养引导,逐渐建起美育名师金字塔式梯队,以身示范带动名师。名师引领骨干,骨干携手广大专职教师,再面向各学科渗透美育理念,创新实施“理念无墙、课程无墙、学科无墙、师资无墙、教研无墙、师生合作无墙、校内外实践无墙、成果分享无墙”的“无墙课堂”新模式,近年来,我区艺术教师队伍中,涌现出董妍、赵技峰、程钫、俞亚萍、顾华平、蒋军江、吕银萍、贾炯炬、顾狄伟、许伟强、罗建山、罗英、童波等二十多位在部级、省级和地市级课堂教学、技能展示和课题研究中或奖的名优教师,培育了一大批品德为人好,美育素养高,知识与素质全面,创新能力强的精英学生。

美育养心,在立德树人上能春风化雨、全面育人;美育如甘泉,能将语数外等学科如钢精、石子、水泥等自然调和铸造,更好培育未来综合型创新人才;无墙美育是诗意的阳光,能愉悦地陶冶情操、沐浴身心,以艺术而科学的完美结合,美妙地创造学科新高,实现立德树人、创新发展、诗意栖居的美好人生。

在基础教育中加大对中华传统美育的传承,创新美育的课程建设和教研引领,必将极大改变校风和校园文化建设,转变学子学习和生活的精神风范,提升自主学习探索和创造的积极性,增强各学科知识和技能的融会贯通,促进学生身心核心素养的发展,激扬爱祖国、有理想、高品质、创造性地美好成长。

唯有当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美育讲话为指引,以国务院等部门的美育意见为方向,努力提升自己真善美的美育修养,去积极建构和实践美育课程,期待全社会联手,校内外合作,共同去引领学子朝向快乐、阳光和大美的学习生活行进,培育更具新时代特征的优秀人才,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李正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