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五星三名|“越城区初中教育提升发展”高级研修活动开班仪式在绍兴一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29 16: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育评价改革,加强初中学业评价能力建设,培养和锻炼一批集中考命题、品质教学、精准辅导于一体课程改革骨干教师队伍,进一步推动初中学校发展方式的转变,支撑越城教育的首位度,绍兴市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越城区初中教育提升发展”高级研修活动。此次研修活动在一中举行。

9月24日上午,研修活动开班仪式正式举行。绍兴市第一中学校长王琛,绍兴市越城区教体局教育科负责人骆建江出席会议。区属各初中校长(分管校长)、课程教学处主任,区属各初中初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法治五门学科骨干教师共96人参加。仪式由越城区教科室主任、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何灿华主持。

仪式伊始,王琛代表绍兴一中对各位初中校长、主任、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一中发展的越城区教体局、各初中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从初高中学校教育发展的角度出发,就初高中学校间的互助互动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着眼学生成长,多交流互动;二是着重共同成长,多学术探讨;三是着力一中发展,多帮助宣传。最后他预祝本次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锡麟中学副校长祁钢作为参会学员代表发言。他代表所有学员表态:一定静心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他还从自己从事教育教学一线工作的经历出发,谈到自己对全面提升初中教育质量的三点感悟:首先,必须遵循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新的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学校各项发展制度;其次,要站在教师的角度和立场思考,扎扎实实做实事,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评价及考评体系;最后,还需要支持鼓励教师大胆实践,宽容失败,及时总结经验,给教师们创造更多的发展平台。

骆建江在讲话中提到,此次研修活动是一次领悟教育人初心、践行教育人使命的创新之举,也为初中教育提质提效提供了提升之策,更为初高中衔接教育铺出了一条共赢之道。同时,他对参会学员提出了十二字要求:安心研修,尽心悟道,潜心实践。相信每位学员都能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

初中教师目前是义务教育的最高阶段,是基础教育的核心部分,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直接关系着每一位学子的成长、成才。何灿华呼吁在座各位校长、主任、教师正视初中教育中的突出问题、明确初中教育的提升目标、创新初中教育的发展方式,做到八个聚焦:聚焦发展规划、聚焦学段衔接、聚焦评价导向、聚焦主题文化聚焦课堂改革、聚焦技术引领、聚焦名师支撑、聚焦优质均衡。

据悉,本次高级研修活动为期三天,9月24日-9月26日。活动以报告讲座、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展开,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情况分析,初中学业考试命题及教学改进等。专家报告与讲座,使学员们更明晰初中教育提升发展的意义、路径与策略,了解考试评价改革与命题技术,并对基础教育提升发展政策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学员们还将进入高一课堂进行现场教学观摩,与高中教师共话初高中衔接教学,并且实地踏看一中校史陈列室、鲁迅工作室、蔡元培纪念馆等人文景观,在对话与行走中感受校园文化考察学校文化、分享教育智慧。

 

 

市教育局副局长 丁初效

专题讲座:《初中教育提升发展的意义、路径与策略》的专题报告

丁初效在讲座中指出,初中教育提升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应有之义,是应对初中教育特殊阶段的关键举措,是加快推进区域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重要课题。基础教育向来有高中“铜头”、小学“铁脚”、初中“豆腐腰”的说法,初中在各个学段中相对较为薄弱,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初中教育教学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凝聚共识,谋划措施,进一步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把初中教育做硬做强。

他还指出,越城区初中教育要积极应对课程改革的挑战、信息技术发展的挑战、学生核心素养的挑战,进一步讲规律,不错跑;讲规范,不乱跑;讲规矩,不抢跑;以转理念为先导、以转育人为核心、以转教学为基础、以转教研为支撑,通过理念引路、管理引效、龙头引领、保障引航,走出一条初中教育优质发展、协调发展新路。

 

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 方张松

专题讲座:考试评价改革与命题技术

绍兴一中校长 王琛

专题讲座:基础教育提升发展政策解读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评价部主任 朱秋蓉

专题讲座:基于素养立意的考试评价命题研究

 

 

v  专题介绍

 

绍兴一中副校长 蒋明

专题介绍:立足生本,走向博雅

 

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何灿华

专题汇报:二维互动、四观融通,稳步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

 

课堂观摩与研讨

参会学员深入高一各科课堂,了解高一一线教学情况。老师们娓娓道来,师生互动热烈,知识与思维的碰撞,给观摩老师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课堂观摩结束后,参会学员以学科为单位分五组与上课老师开展初高中学科教学衔接研讨。

 实地踏看

参会学员在该校党政办王晶晶的带领下,实地踏看了一中校史陈列室、鲁迅工作室、蔡元培纪念馆等人文景观。

学员们还察看了在校生晚自习,与年段长进行交流,了解该校晚自修管理情况。

初高中老师在对话与行走中感受校园文化考察学校文化、分享教育智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