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调研绍兴教育:让古城率先绽放教育现代化新颜
发布日期:2019-09-27 11: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9月25日,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来绍兴调研教育工作,实地察看基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情况和学校开学情况。他强调,绍兴要积极传承千年古城的优秀历史文化,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陈根芳一行实地调研了鲁迅外国语学校、蕺山中心小学、御景华庭幼儿园、绍兴聋哑学校、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建筑技术职业学院上虞建设项目和春晖中学。

在鲁迅外国语学校,陈根芳充分肯定了学校通过“五星三名”抓党建的做法;在蕺山小学,陈根芳要求学校进一步发扬和丰富书院文化建设内涵;在御景华庭幼儿园,陈根芳认为其办园质量可以作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示范;在绍兴聋哑学校,陈根芳对学校在相对艰苦的条件下关爱弱势儿童少年,并积极为聋哑儿童的职业发展、终身发展奠基表示高度赞赏。

在绍兴文理学院,陈根芳勉励学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加快构建体现大学水平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平台;在浙江建筑技术职业学院上虞项目点,陈根芳要求当地政府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为学校办学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在春晖中学,陈根芳要求学校秉承“北南开、南春晖”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在绍期间,陈根芳还召开了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绍兴市及所属各区、县(市)的工作汇报和各在绍高校关于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

 

 

陈根芳充分肯定了绍兴教育工作。他指出,绍兴市委、市政府坚持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履行政府的教育工作职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迅速,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市教育系统奋发有为、勇于创新,教育改革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在幼儿园办学体制改革、中小学课程改革、教师制度改革、高校课程思政、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等多方面为全省提供了绍兴样板。高等教育发展迅猛,使绍兴逐步成为人才的重要集聚地。

陈根芳强调,对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新精神,对照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照教育发达地区的新标杆,对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教育的新要求,绍兴教育系统必须以与时俱进、永不停歇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促进区域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更加充分更加优质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要积极挖掘并批判吸收绍兴历史上众多教育名家的教育思想,大力倡导和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政绩观,努力纠正和摒弃“五唯”教育评价导向。

二要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必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的基础工作,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培养一支有情怀、有理念、有能力、有影响的名师名校长“头雁”队伍,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在教育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在积极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清正教风;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和办公条件,切实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让广大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教书育人。

三要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

要着眼于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更加关注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更加关注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更加突出教育的公平、质量、均衡、协调要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加快补齐薄弱地区的学前教育短板,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积极推进区域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

要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加强特殊学校建设,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段两端延伸。

四要大力实施高等教育强市战略

建议绍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大力实施高等教育强市战略,推进高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特色做成优势,把优势育成高峰,为引育高层次人才创建更多更好的平台。

各在绍高校要紧紧扎根绍兴、服务绍兴,努力把学科专业、人才和科研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人才支撑、智力服务和创新赋能。

五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绍兴要勇做教育改革的排头兵,以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教师制度改革和教育管理机制改革。同时要切实维护好健康的教育生态,统筹发展好各级各类教育,推进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协调发展。

要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争取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协作,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努力把各类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因素消除在“未病”状态。

绍兴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