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2019年绍兴市教育局长暑期读书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11 17: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8月9日,2019年绍兴市教育局长暑期读书会在上虞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教育局长参加本次会议。

姚国海在会上指出,教育局长要重视教育评价问题。科学的教育评价能真正发挥正面导向和全面育人的功能。一破“五唯”呼唤正确的教育评价,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适应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发展和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的教育评价体系。二将教育评价作为治理教育生态乱象的“解药”,通过加强评价改革的力度清朗我们的教育生态,理性为教育发声。三敢啃教育评价硬骨头,只有评价这根指挥棒正确了,才能打破思想藩篱,让教育发展更有活力,必须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一仗”来推进。

姚国海表示,教育局长要从三方面正确把握和认识各界对教育的评价。一是我市教育的问题不是基本面的问题,绍兴教育的基本方向是对的,其发展成果是让群众放心的,我们要有继续办好教育的自信来面对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二是我市学校的问题不全是学校的问题,辩证地看,学校的很多难题,既有自身管理上的主观原因,也有来自学校外的客观影响,对此我们要有正确把握。三是我市教师的问题不纯粹是个体的问题,我们需要从顶层设计加以推动,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教师管理和评价机制改革。

姚国海认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需要我们去积极探索。完善适应教育现代化的教育评价体系,要在五方面做积极探索:一是要转变“关键少数”的教育评价理念,防止“学业成绩政绩化”、推动教育结构协调化、保障教育发展优先化;二是要坚持教育评价的“六性”原则,坚持教育评价政治性方向、整体性推进、外源性参与、专业性研究、过程性管控、创新性发展;三是要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四是要研究开发现代化评价技术;五是要营造社会评价的清朗环境;六是要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会议围绕新时代育人观念转变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等议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旨在通过探索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健全立德树人机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会议由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专职副组长袁乐主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