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正文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21K/2019-034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日期: 2019-05-24
主题分类: 教育
《绍兴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19年市区高中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5-23 11: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下面,我根据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市区融合发展的要求,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市区高中招生实施办法:

一、 2019年市区高中招生的基本框架

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分为三类:自主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和统招生。民办普通高中的公办、民办公助计划一并纳入公办普通高中的“统招生”类,实行同平台、同批次招生,其余计划为自主招生。

中职学校招生也分为三类:提前招生、统招生和自主招生。其中,统招生计划也一并纳入公办普通高中的“统招生”类,实行普职同平台、同批次招生。

统招生实行市区打通招生,考生可根据相应规定跨区填报高中招生志愿。

二、2019年市区高中招生的录取顺序

录取顺序基本保持了招生政策的延续性。先以零批次组织全市重点特色学科录取和全省2019年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即3+4)专业录取再由各行政区组织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录取、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录取;最后组织市区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统招生录取,这一环节即为我们所谓的市区打通招生环节凡已被前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余下录取。

三、2019年市区高中打通招生基本办法

1.招生范围:公办普通高中除自主招生、名额分配招生限于本行政区域招生外,其余统招生计划全部用于市区打通招生;民办普通高中的公办、民办公助计划,限于本行政区域招生,其余自主招生计划可面向市区、市区外招生具体由学校自主实施。中职学校的计划全部用于市区打通招生。

2.招生计划:今年公办普通高中打通招生计划数为7330人,占招生总计划的65.8%,比去年增加2896人,增长65.3%。中职学校招生计划数为10750人,100%用于打通招生,其中统招生(中高职一体化培养专业)计划为3260人,占招生总计划的30.3%。

3.招生方式:今年市区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统招生,继续实行同平台、一体化招生,仅安排一个录取批次,不再像去年那样分两个阶段和区外、区内批次。统招生志愿仍然安排在市区中考成绩公布后填报。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为方便考生,今年开始,考生的中考成绩公布、统招生志愿填报、录取结果查询等,将统一通过“绍兴市高中招生管理系统”平台进行管理操作,考生获取考试招生的信息将更加便捷。

3.招生依据:统招生均根据考生志愿、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3(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育考试成绩+优惠加分)和学校(专业)计划,以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排序的规则组织录取,若遇考生同分,则依据相关规则区分先后顺序后择优录取。

四、2019年市区高中打通招生志愿填报

1.普通高中志愿填报规定。绍兴一中、阳明中学、稽山中学、柯桥中学、鲁迅中学、鲁迅高级中学、春晖中学、上虞中学、城南中学 9 所公办普通高中,考生最多可3个志愿,其中除本行政区(中考报名所在区)外其他两区最多 1 所;越州中学、高级中学、越崎中学、鉴湖中学、钱清中学、豫才中学、崧厦中学、东关中学、丰惠中学、小越中学10所公民办普通高中,考生最多可选报3个志愿,且志愿填报不受跨区限制。永和高级中学(公办计划)、轻纺城高级中学(公办计划)、华维外国语学校(公办、民办公助计划)仅限于本行政区考生填报。据此,越城区、柯桥区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6+1个普通高中志愿,上虞区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6+2个。

2.中职学校志愿填报规定。11所中职学校共设67个专业志愿,市区每个考生最多可以选报6个专业志愿,志愿填报不受跨区限制。

3.普职志愿可以穿插填报。在遵循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志愿填报数量等规定的前提下,实行同批、同步填报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志愿。越城区、柯桥区考生实际上可最多填报13个志愿(6+1+6),上虞区考生14个志愿(6+2+6)。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志愿不分先后,可穿插填报,但考生必须对所选报的全部志愿做好先后排序。若志愿超出规定填报数或不按要求填报志愿等,视为无效志愿。

五、2019年市区高中打通招生工作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认识,树立大局观念,严格落实市区高中招生工作“八项严禁”规定,确保招生政策贯彻执行到位。

2.要尊重学生选择。要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做好解读指导工作,让广大教职工、考生及其家长知晓。要充分尊重考生的选择权,确保考生自主选择志愿报考。

3.要确保公平公正。要优化招生服务,规范操作流程,加强监督保障,确保市区高中招生工作公正公平、平稳有序。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绍兴市教育局,姚国海、孙国范 852002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