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名师风采
>>正文

等一朵花开的过程

绍兴市第一中学 陈雪萍

发布日期:2019-05-16 16: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陈雪萍,中学语文教师,绍兴市属优秀班主任、绍兴市属先进工作者、绍兴市家长满意教师等等。所带班级曾获绍兴市先进班级、绍兴市属先进团支部等荣誉。

    历经了20多年与教育的磨合,陈雪萍的身上已经不自觉地流露出某些属于教师的特性:安静、锐利、无私、亲切。

  上午的最后一节课,陈老师旁听了年轻老师的语文课,利用用餐时间仔细地为年轻老师做了点评,她是年轻老师的良师益友,总是那么温和而犀利,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午餐后,和陈老师走在校园里,所到之处,所遇之人,聊的全是学生。美术老师谈起班里那个艺考的学生,和陈老师商量如何提高她的文化课成绩,如何鼓励、支持她度过考前的焦虑。来到办公室午休,时不时有学生走进来讨论作文、分析错题。

  每天早上,陈老师驱车半小时赶到校区,如果稍晚一会儿就会感到自责。外表柔弱、性格温和的她在路上雷厉风行,总是倏忽而来,绝尘而去。等到晚自习结束后回家,留给家人的时间已然不多。

  陈老师家里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从她们小学一年级开始的这六七年间,她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对待班里的学生,她如影随形,对待自己的孩子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好几次回到家昏昏沉沉地躺下,和衣而睡,根本没听到孩子们洗澡、上床的声音。”陈老师坦言,回到家里时常常已经疲惫到不想说话,更别提给自己的孩子辅导功课。她是很多人的老师,却放弃了成为自己孩子的老师。这种遗憾,由另一种来自于学生的愉悦和成就感平衡着。

  “老师,我可以去剪花了吗?”午休时间,一个女孩跑进办公室问陈老师。原来,陈老师在办公室门口种了几盆花,学生们看着欢喜,轮流跟陈老师“预约”心仪的花朵,等着它们长大,女孩指的花是那朵刚刚绽放的黄色月季。学生等着花开,而陈老师等待的是学生的盛开。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而陈雪萍,一直在寻找一个支点,真正撬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搭建一个平台,让学生再次点亮自己、绽放自己。  从高中教学的分秒必争,到陪伴在学生成长路上的栉风沐雨,她和所有老师一样,将辛劳吞入腹中,七分酿成了经验,三分凝成了思考。  陈老师带领学生们依托班级这个平台,开启追梦之旅,而“梦想”,正是其中的一条主线。主题班会“我的未来不是梦”,让每位同学写下自己最崇拜的人,并用自己的文字介绍这个人,全班交流。问问自己,我是谁?我为什么到这里来?我到这里来做什么?我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我需要有哪些努力?赴浙江大学远足时,开展班会“带上梦想,再出发”,感受知名大学的气息,重温自己的梦想。举行“我的人生,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畅谈自己的人生梦想。让全班同学在展望未来的同时,也获得了前行的激励。  陈老师的班级,总是有着超强的凝聚力,北上求学的学生让出自己前排的座位和一张张暖心的卡片,全班一起用假期的时间策划“星芒计划”为自闭症儿童募捐,自发地组团慰问开刀住院的同学,为腿脚受伤的同伴打饭还餐具……每个学生都在她的班集体中找到归属,在这个集体中是一种幸福;每个学生都在她的观照中进行成长的蜕变,成为她的学生是一种幸运。  

    作为绍兴一中的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出类拔萃是毋庸置疑的,但意志、情怀、胸襟、气度的彰显,是陈老师更在意的地方。她相信,这些学习之外的品质同样决定了孩子们未来的道路,成就最终的高度。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龙应台的《目送》这样写道。对陈雪萍来说,学生在校园里学习、成长,同样是一场目送,“我的目光是河流”,她说。

进入一中工作20多年来,老校区工作时常被门卫师傅当作学生拦住的新老师,转眼人到中年,却始终一如既住的云淡风轻、平和从容。在教学工作中,仍是一颗红心,两袖清风,扎实工作,真诚为人。20年的教学时光静静沉淀,岁月如歌,标记的是她的悠悠年华。

绍兴市属高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绍兴市高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绍兴市高中青年教师下水作文与指导一等奖、全国语文报杯作文指导特等奖……面对奖项,陈老师总是轻描淡写,但面对每一次课堂和考试,她郑重其事。多年来,作为一线教师,所带班级无论是普通班还是竞赛班,陈老师都保证充分备课,备教材、备学生,注重课堂实效,把饭一次煮熟煮香,再通过作业与课外的交流,给饭配上可口的小菜。超脱与率真,让她能够更专注于教学业务和班主任工作,同时将这种力量传递给学生们。她的学生中,有国际天文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的获得者,胜利归来,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我只休息半天就够了”;有拿到清华大学合格证的艺考生,为了最后的冲刺,仍然每天从陈老师那里汲取学习方法……

信其道,亲其师。陈老师把自己的荣誉看得很淡,把学生的梦想看得很重,把成绩的排名看得很近,把学生的未来看得很远。她明白,教育者指点的不仅仅是学业,更是人生;她希望,在量化的分数成绩之外,为人师,更可以是学生人生的指点者。她的目光,河流一般温柔而有力,流淌着目送学生们走向更美好的诗与远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