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课程育人:拔节孕穗抓关键 思政课堂夯基础
——绍兴市高中思想政治研学共同体暨省级课题研讨活动在市阳明中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18 10: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4月17日,绍兴市高中思想政治研学共同体暨省级课题研讨活动在绍兴市阳明中学顺利举行。市思想政治研学共同体成员和2019年省级课题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绍兴市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骆新华老师主持会议。

骆新华老师在简短开场后指出,研学共同体是共同研究、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组织,对于成员寄予三点要求:一要会命题,提高命题这一教师基本功;二要会上课,主要是转变观念,打破传统;三要多思考科研议题,学生“学而不思则罔”,教师“教而不思”也会迷茫。研学教师要走在科研的前列,仔细研读《新课程标准》,思考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何在课改背景下发挥学生教师双主体等问题。

然后,骆新华老师作了《基于双主体的高中政治智慧课堂构建》专题报告,骆老师要求研学共同体全体学员带着课题去教学,带着问题去教学,从课堂教学中发现问题,从课堂教学中寻找问题解决的策略,尤其是如何激活政治课堂,引起学生兴趣。

诸暨市名优教师、省规划课题负责人、草塔中学负责人汤祖康老师进行了《基于教师角色翻转下的辨析式学习途径研究》的课题报告。汤老师通过理清课题的研究背景来凸显其价值,介绍了课题可以理清教师角色定位、优化辨析式教育学习方式、总结教学方案和建立新的评价标准。随后,汤老师对课题重难点、预设目标以及内容的初步设想进行了详实的介绍。他指出,课堂情景设计非常重要,要注重如何打开学生思维,课堂提问的设计,知识的开放性和学生能力的培养。

下午的活动从成员们热烈讨论上午的课题开始,大家交流了课堂经验以及听课感受,提出宝贵的见解和问题。最后,骆新华老师布置了研学活动的新教材试教活动安排,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重点,鼓励学员多研究新课标和新教材,在教学道路上不断思考,不断进步。研讨活动顺利结束,本次活动不仅提供了新教材作为未来学习的材料,还给学员们带来了新的科研启发,教师学员们收获颇深。(李夏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