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以评价促核心素养,携传统谋跨界语文——绍兴市举行“传统文化如何渗透到中职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16 16: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日,由绍兴市职教教研室组织发起的一场主题为“传统文化如何渗透到中职语文课堂教学”的古诗文雅集在绍兴中专震撼落幕。来自绍兴各地中职学校的七十多名语文教师聆听了两场高屋建瓴的专家讲座和18堂各具特色的古诗文微型课。

4月13日上午,徐州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围绕“什么是中职语文核心素养”“如何命题”“如何评价”三个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结合海内外优秀命题案例,明确了中职语文情境化命题的导向和评价标准。下午,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居红副所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人文思想)对完美人格的铸造》讲座为我们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的精神核心,为古诗文教学中家国情怀的传承提供了精神引领。

随后和接下来的一天,是来自绍兴各地的18位选手的微型课比赛。微型课旨在于20分钟内以最有效的方式解决一个教学重难点,寻求中职语文教学新突破。18位老师为听众们呈现了一堂堂有声有色的古诗文微型课,使传统古诗文焕发新活力。老师们或巧用信息化手段,或以情着色,或以笔绘心,有朗诵之美声,更有吟诵之悲听。一天半,18堂课,如此大容量的课堂展示,却令人意犹未尽。

中职语文规模宏大的微型课探索,旨在通过各学科教师的思维碰撞,寻找语文学科的跨界与融合之道;通过名师面对面,以评价为抓手,提升中职学生核心素养;通过古诗文专题的赛课,弘扬家国情怀,迸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