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越城区斗门街道辨志小学承办第35届兰亭书法节书法教育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9-04-11 07: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翰墨千年魅力。第35届兰亭书法节分会场活动——书法教育特色学校观摩教学活动于2019年4月10日下午在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辨志小学举行。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张绪培、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绍兴市教育局局长姚国海、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沈伟、越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爱琴、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成永、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丁初效,各省、市、地区的教育部门及有关学校的校长、优秀书法教师、优秀学生,媒体记者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现场会。本次书法现场会共分两大板块:校园书法文化展示及书法观摩课展示。

 

 

在小引导员的带领下,嘉宾们来到“思辨亭”处,聆听18位学生演唱的《中国人 中国字》。此亭是学校为去年120年校庆而建,亭内立一碑,阳面“百年辨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写;阴面“辨志简史”由校友吕山撰文,校友、著名书法家朱非所书。之后,与会人员在斗门街道中心小学金华星校长、辨志小学张晓芳校长等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学校,感受校园浓厚的翰墨书香。在地书场地,苏主席提笔写字,盛赞学校让学生玩书法的用心。一行人欣赏了学生表演的越剧和古诗吟唱,并与小演员们欣然合影。在学校所建的“十八缸”前,几位大书法家也“挥毫泼墨”,传递书法精神。

 

 

来宾参观学校的书法教室及师生书法作品展。

 

 

随后,与会人员齐集报告厅,由越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爱琴主持会议。嘉宾观摩了由学校赵园园老师执教的书法教学课——《“志”的书写》。赵老师的课条块清晰,书香氤氲。学生们在赵老师的引导下,提神凝气,静心揣摩,更有场外“百年辨志,童心书写”斗门学区百名小学生现场书法交流展示遥相呼应,使整个会场墨香浓郁。

 

课后,苏主席对孩子们的字逐一点评,让他们受益匪浅。在孩子们的邀请下,苏士澍先生欣然为学校题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勉励辨志师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努力。这也是苏主席第三次为这所百年老校题字。

 

 

在《中国字 中国人》的音乐声中,苏主席等六位嘉宾还在学校“思辨亭”前亲手栽下一棵“扎根树”,祝愿老校如这棵树一样,有新意,发新芽,让书法教育课程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将之与学校文化的构建更好地融合,将“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渗透到每一个学生心中。

此次现场会的成功承办,给了这所始建于清光绪年间,迄今已有120年的老校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前进动力。这里曾经走出过柯灵、张理京等名家,相信今后,在“回归传统、守望经典”的办学定位指引下,这里将走出更多浸润了中国传统文化,能写方方正正中国字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