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家校携手,迈好中学关键步——嵊州市马寅初初级中学家长学校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12 1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对孩子负责,其实是对家庭的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让我们用心去研究家庭教育。房子可以迟点买,车子可以缓点购,孩子的教育必须抓紧。一个孩子一个家庭,吃亏不起啊!”会场里传来了亲切的声音。近日,嵊州市马寅初初级中学邀请了省家庭教育学会会员、省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省妇联19楼智慧家长栏目省级在线专家周仁娣老师来校为七八九年级全体家长做了一场“家校携手,迈好中学关键步”的专题讲座。

周老师的讲座分关注孩子的生命成长、适宜适度是教育的前提、引导孩子过好七个关、给家长的七个温馨提示四个篇章。

她指出:孩子们学习着,进步着,成长着。当孩子走进青春季节的时候,我们对他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但教育他们的方法却没有多少改变。所以,他们用各种看起来不可思议的言行与成人作对。我们生气,我们打骂,我们无奈……。怎么办?我们家长要关注孩子的生命成长,和孩子教育沟通的方法要改变,适宜适度是教育的前提。

她以一位中学父亲给女儿的一封信引出,家长对孩子要严格要求,用心沟通,家庭教育要尊重孩子,家庭教育要鼓励孩子,家庭教育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 ,指导孩子学会调适自己的青春期情绪,建议自己讲不清楚的或不好意思说的可以请教老师,也可以给孩子买些有关方面的书籍让其自学。

青春期孩子由于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所以需要我们父母引导他们过好自我关、学习关、人际关、亲子关、目标关、时间关、心理关等。家长对孩子多一点耐心,少一点责骂;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引导,少一点批评。让孩子参与家庭生活,培养孩子懂得感恩。

最后,她给家长提出了七个建议:良好情绪,家庭共营造;意志品质,家长做表率;兴趣爱好,父母勤培养;劳动素质,家长行在先;良好习惯,点滴中养成;安全自护,家长多关注;网络信息,指导加引导。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努力学习育儿新知识,用爱和责任、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教育培养孩子成为高品位、高素养、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后代。她还推荐了适宜家长看的朱永新的教育书籍。

周老师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案例;既有“小家情怀”,又有“家国理想”。“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永远的背景和底色,没有家长参与的教育一定是苍白无力的”。周仁娣老师虽已退休十多年,但谈起家庭教育仍激情澎湃、神采飞扬。她的幽默风趣也赢得了在场家长、老师的阵阵掌声。

据悉,此次是马初家长学校的一次较高规格的讲座之一,每学年学校都会根据家长的需求安排这样不同的讲座。家校携手,迈好中学关键步,与会家长们享受了一场家庭教育的饕餮大餐。“家长学校的每一次活动,学校安排都能直击我们心灵,既有震撼又有感悟。”一位家长感慨地说。(周萍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