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诸暨市东白湖镇校:踏金秋赴美食之约 探古迹品非遗魅力
发布日期:2019-11-11 22: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了将更多的关爱与陪伴给予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假期不孤单,11月10日,东白湖镇小党员志愿者陪伴全校43名留守儿童参加由市民政局、越民生义工团和马剑镇妇联联合主办的“牵手成长 爱在诸暨”主题研学活动。

一早,东白湖镇小的“小鲤鱼”们沐浴着深秋的暖阳,乘坐大巴车,一路西行,前往壶源江畔的马剑镇相公殿村参观“清代祠堂”。祠堂里,志愿者们准备了当地的民俗活动,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剪纸、糊竹马、编草鞋、包灰汤棕……孩子们好奇地打量着在阳光下晾晒的又长又密的“素面”,向村民们询问面的味道和做法以及名字的来历。因为一根面在不断的情况下可达3米长,因此又叫“长寿面”。爱好糊纸马的学生跟着老奶奶拿起剪刀,将裁好的纸折好糊在竹子上,做好之后驾着竹马开心地奔跑。爱好戏剧的学生穿着戏服,装腔作势地自导自演,和同学唱起了越剧,扮起了花木兰。接着,志愿者和学生一起品尝马剑特色美食——“素面”、“发糕”、“灰汤棕”和馒头,边品尝美食边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

饭后,“小鲤鱼”的足迹抵达“秦皇古道”。这里翠竹点缀,绿水扬波,田园悠然,他们穿过小石桥,在江边古道上一路行走一路欣赏金秋的硕果累累,学习墙面上留存的秦皇历史,感受祖国千年文化的源远流长。最后,“小鲤鱼”前往马剑镇上和村,参观大会堂、乡村图书馆。“九厅十三堂”、“长吟轩”等古建筑群见证了陈氏一脉六百年来世代奋斗。他们学习“上善若水,和谦如玉”的上和村陈姓氏族世代传承的乡风家训,感受“孝敬、谦让、团结、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观摩粉丝和豆腐皮的制作,饱餐了一场非遗文化和特色美食的饕餮盛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留守儿童,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孩子们在研学中感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体验亲手制作的乐趣,在快乐中学习、感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团队活动中强化了纪律意识以及讲文明、懂礼仪、环保的良好习惯。(周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