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绍兴市教育局召开全市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9-10-31 15: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10月30日,市教育局在柯桥区召开全市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现场会。省特教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省教育学会特教分会常务副会长章金魁应邀作专题报告,市教育局副局长丁初效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残联教就部主任潘永杰、市教育局基教处、幼教办、特教指导中心负责人,各区、县(市)教体局分管局长及普教科、幼教办、特教指导中心负责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卫星班试点学校校长(园长)以及乡镇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幼教办负责人陶琼主持。

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柯桥区育才学校、州山小学、和柯岩中心幼儿园的资源教室、卫星班,现场观摩了学校培智教学、个训康复、户外活动等融合教育开展情况。

章金魁以《关于特殊教育融合教育的几点认识》为题做专题讲座。他分析了融合教育与随班就读的异同,从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需要、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和为教育综合改革提供动力三个方面指出融合教育是特殊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章金魁结合中国特色的融合教育之路和浙江融合教育发展情况,强调融合教育既是特殊教育学校的职责,也是普通学校的职责,希望绍兴能进一步完善机制,不断推动融合教育的绍兴实践。

下午,各区、县(市)教体局负责人围绕本地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的实施、特殊教育亮点特色进行工作交流。柯桥区柯岩中心幼儿园和诸暨市浣江幼教集团围绕学前融合教育作典型发言。现场还举行了“绍兴市自闭症儿童教育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柯桥区育才学校成为我市首个自闭症儿童教育研究基地。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孙国范作了我市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实施和发展融合教育的工作报告。他从凝聚共识和合力、全面提升普及水平、实现资源教室应建尽建、落实年度师资增配计划、大力发展学前融合教育、健全特殊教育专业支撑体系和推动特教学校转型等方面,解读了我市2020年特殊教育攻坚和融合教育发展的工作任务。

丁初效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本次推进会的目的,既是要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我市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又要再接再厉,创新开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工作。他认为,我市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令人感动,残障学生奋发向上的面貌令人振奋,特殊教育保障水平的提升令人鼓舞,表示对我市特殊教育事业和融合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

丁初效强调,下阶段全市要围绕“提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标准建设促提升,确保在2020年底全市所有特殊教育学校均能通过省标准化学校验收;二是加快重点突破促提升,要积极谋划,重点突破资源教室和卫星班建设两个基础性条件问题;三是加快普特融合促提升,着力提高随班就读质量,做好高中段职业教育与促进就业相融合的文章;四是加快队伍建设促提升,要重准入、重培训、重保障,,落实缺口教师的3年增配计划,不断提升特殊教育的专业师资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