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寻找童话写作的种子——诸暨市暨南小学举行童话作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22 1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书香校园建设,从小培育学生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10月22日,诸暨市暨南小学特邀著名童话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汤汤老师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堂有趣而又富含寓意的童话故事讲座。

汤汤老师互动式地介绍一本本经典童书,与孩子们亲密接触,分享文学创作经历、讲解文学作品内涵。她以故事为切入点,一口气给孩子们讲述了多个有趣的童话故事,“爱看书的狐狸先生喜欢看书喜欢吃书”“小时候写作文《我的家乡》,哭着回家”“《鲜艳的红领巾》,和爸爸一起写作文,爸爸鼓励自己写下来”等,小朋友们欢呼雀跃,操场上笑声、掌声不断,对作家既能写出脑洞大开的童话故事,又能创作令人叹服的神奇情节好奇不已。

汤汤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灵感,《暖暖莲》来自一个梦,手指头上开莲花、《谷子遇见豆子》来自窗户玻璃拍打的声音、《到你心里躲一躲》来自儿子和自己的冬天里的对话,儿子说:到你心里躲一躲、《喜地的牙》来自儿子换牙的经历。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同学们感受到读书和写作是那么有趣,也明白了好的作品背后,一定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生活的慧眼,和一个敢于奇思妙想的大脑。与此同时,汤汤老师教给大家三个童话写作的秘籍:学会在平常的生活里找写作灵感;学会狂野又荒诞地去想象;阅读会使你有一个好的文学眼光。让孩子们深受启发。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在轻松的交流互动中,感悟到生活是文学的种子,阅读和充满想象力的心灵是文学的根。活动激发了每个学生对阅读的热爱和对文学的向往,从而爱上阅读,享受阅读,一生与书香为伴。(赵占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