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本地新闻
>>正文

亮出观点 撞出火花——记绍兴市“我的教学主张” 交流点评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21 20: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10月16日,绍兴市2018年“我的教学主张”入围作品交流点评活动在嵊州市城北小学举行。“我的教学主张”入围作品的作者、各区(县)、市教科所负责人、绍兴市第三届教科研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共同参加了交流活动。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育科研室主任骆新华对“我的教学主张”的基本格式和修改要求作了具体的说明。一、教学主张的基本内涵。教学主张应该是教师个人成熟的教学经验,要明确主张是什么,扼要概括出主张的核心观点、思想等,简要分析主张形成的背景。二、教学主张实施策略。即教学主张的具体行动方案,及该方案在实际教学中是如何推进的。重点关注教学主张的操作性和可复制性。三、教学主张实践案例。借助在教学实践中积累的案例进一步佐证和分析教学主张的成效与价值。案例可结合“实施策略”呈现,也可以单独呈现,但必须对案例进行分析,强调案例的原创性。

入围作品分两个会场进行交流和点评。各位入围作者汇报各自教学主张的核心观点和行动路径,具体案例阐述操作过程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实践中的新探索和新问题。教科指导委员会和区县教科所的专家在听取作者汇报的基础上,对入围作品的观点和实施策略把脉,对一些表达不到位的主张当场沟通和重新确定,帮助作者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修改方向。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汤国荣听取了各位教学主张作者的具体汇报,并就一些共同性的问题进行点评。首先,纠正定位偏差。各位作者要明确教学主张是自己富有个性的思想表达,不仅仅是一种思考,行动的指向性要清晰,要值得他人借鉴和学习;其次,撰写的文体格式和内容还要做进一步的统一和梳理,表达清楚各自的核心观点,内涵界定要特别清晰,同时还要做到理论和案例融会贯通。第三,明确“我的教学主张”修改上报的时间节点,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广做好相关准备。(徐雪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