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动态>>图文报道
>>正文

大美!数十种“绍兴手艺”集体亮相美术馆——2018首届绍兴市中职工美专业学生优秀作品联展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20 17: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直学校
分享:


二千年古城尚美,七大所职校献艺。日前,由绍兴市职教教研室主办的“朴初——2018首届绍兴市中职工美专业学生优秀作品联展”在绍兴美术馆展厅举办。琳琅满目的非遗创意作品,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一件件匠心独运的“工美作品”,诠释我市七大所中职学校的情怀担当。

当天,前来参观展览的中共绍兴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石鑫炯指出,本届展览活动是全市各具特色的工艺美术专业成果的集中展示,将有力推动校际合作与交流,展现中职学校工美专业再兴传统手工艺术、塑造人文手艺抱负理想;促进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推动各校“五星三名”工作落到实处。市职教教研室主任谢勤、副主任孙坚东,市美协副主席路健群、张继钟,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文娟、浙江农商贸职业学院副院长童华彬等一同参观展览。

石鑫炯一行走进展厅作品陈列区参观。在每一所学校的展台前,石鑫炯驻足认真欣赏凝结学生智慧和心血的作品,并与指导教师热情交谈,深入了解展品制作过程和各个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情况。看到学生们结合绍兴地方文化创作的青瓷、花雕酒坛、剪纸等作品,以及聚焦前沿性探索和创新性实践的皮具、首饰设计、动漫作品,石鑫炯在肯定的同时提出,工美作品意义不止于匠人技艺层面的体验,还承载着手工艺术为人、为学、为艺思想的表达,折射出技能养心、上手劳作的创作观和育人观。

本次联展,集结了绍兴市职教中心、上虞区职教中心、诸暨技师学院等我市七大职校的工美专业学生作品,包含了绘画、现代设计、传统工艺等三大类作品,其中葫芦烙、棕编、根雕等属非遗项目。展览主题“朴初”,不仅是“抱朴守初”简单的概念词语指代,还承载着一批中职学生以手抵心、以志言道,用创造性劳动制作物件的态度。每一件展品不止于细琢、求精、工巧、极致、完美等内容的描述,而是强调集意、理、匠、艺为一体,开掘手工艺术事物背后的感知,充分反映我市中职生热爱祖国、热爱专业、传承传统文化、倡导工匠精神的精神风貌,并展示当代中职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高雅健康的审美追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