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服务>>便民问答
>>正文

2018年市区高中打通招生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18-05-15 16: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一问:今年是否继续实施普通高中打通招生?

答: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市区(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2018年,市教育局将继续组织实施市区普通高中打通招生,而且打通的力度更大,从原先的市区公办普通高中扩大到市区“有公办统招计划”的民办普通高中和所有中职学校,即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一起参与打通招生,考生选择跨区就读高中的机会大大增加。具体来讲,市区考生可凭统一的学业水平考试(俗称“中考”)成绩总分跨区报考市区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

实施打通招生是推动民生事业融合、发展成果共享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利于市区教育更好的融合发展,有利于市区学生更多的教育选择,也有利于市区高中段学校在更大的平台竞争。

二问:今年打通招生可以报考哪些学校?

答:普通高中招生学校共21所:越城区的绍兴一中、阳明中学、稽山中学、越州中学、高级中学、永和高级中学等6所;柯桥区的柯桥中学、鲁迅中学、鲁迅高级中学、越崎中学、鉴湖中学、钱清中学、轻纺城高级中学等7所;上虞区的春晖中学、上虞中学、城南中学、华维外国语学校、崧厦中学、东关中学、丰惠中学、小越中学等8所。

中职学校共8所:绍兴市职教中心、绍兴中专、绍兴市交通职业学校、绍兴越秀外国语学校,柯桥区的职教中心、财经学校,上虞区的职业中专、职教中心。

三问:普通高中打通招生的计划有增加吗?中职学校打通招生的计划有多少?

答:2017年,公办普通高中用于打通招生的计划1739人,约占各校“统招生”计划的1/3。2018年,普通高中用于打通招生的计划是2017年的近三倍,为4434人。(“统招生”计划是指各校总计划除去自主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后的余额部分)。

中职学校除去已提前招生的计划,将所余5295人计划全部用于打通招生,并从中切出约1500人,以“分区定向招生”的方式,把所分解的各校计划直接下达到各行政区,由各行政区安排在区内统招时组织填报志愿和录取。

四问:市区中考打通招生志愿怎样填报?

答:市区21所普通高中和8所中职学校志愿分两个阶段、每阶段分“打通招生”和“区内统招”填报。打通招生志愿一律采用“平行志愿”的规则。

第一阶段打通招生志愿:仅组织普通高中志愿填报。考生最多可填报绍兴一中、阳明中学、稽山中学、柯桥中学、鲁迅中学、鲁迅高级中学、春晖中学、上虞中学、城南中学9所学校中的5个志愿,其中除本行政区(中考报名所在区)外其他两区每区最多填报1所。上虞区华维外国语学校公办统招的120人计划安排在本阶段打通招生填报(仅限于上虞区考生填报,上虞区考生实际最多可填报6个志愿)。

第二阶段打通招生志愿:可同时填报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志愿,实行同步、同办法组织划线录取的办法。考生最多可填报越州中学、高级中学、越崎中学、鉴湖中学、钱清中学、崧厦中学、东关中学、丰惠中学、小越中学9所普通高中的6个志愿和绍兴市职教中心、绍兴中专、绍兴市交通职业学校、绍兴越秀外国语学校、柯桥区职教中心、财经学校、上虞区职业中专、上虞区职教中心8所中职学校的6个志愿(专业意向待录取报到后在学校进行第二次双向选择),志愿不设区域限制,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志愿可以穿插填报。其中柯桥区轻纺城高级中学公办统招计划的120名安排在本批次填报(仅限于柯桥区考生填报,柯桥区考生实际最多可填报7个普通高中志愿)。

每阶段区内统招志愿填报办法,由各行政区教育行政部自行制定公布。

综上所述,具体对一名考生而言,要填两张志愿表,第一张为“市区打通招生志愿表”,该志愿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第一阶段打通招生9选5学校志愿;二是第二阶段打通招生17选12学校志愿。第二张为各行政区“区内统招志愿表”。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今年市区两个阶段的打通招生志愿和市直高中学校的区内统招志愿,采用网上填报志愿的办法。中职学校不以专业填报志愿,待中职学校完成所有录取后,再在学校进行第二次双向选择,确定就读专业。

五问:什么时候填报志愿?

答:为方便考生志愿填报,与去年一样,志愿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公布后组织填报。

六问:今年打通招生凭中考哪一个总分录取?

答: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区打通招生录取统一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2,即“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育考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2019年,将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3,即“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育考试成绩+优惠加分”作为录取依据。届时,打通招生的力度将会更大。

七问:打通招生怎样组织录取?

答:今年市区高中的录取顺序为:先组织第一阶段录取,再组织第二阶段录取。每一阶段先组织市区打通招生录取、再组织区内统招录取。

第一阶段打通招生:根据考生志愿、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2,以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规则,按各校计划1:1投档录取,直至取足计划数。

这里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今年绍兴一中、柯桥中学、鲁迅中学、春晖中学、上虞中学到第一阶段打通招生录取为止,将完成全部招生类别、全部计划的录取。

第二阶段打通招生:先根据各校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再在上线考生中,根据考生志愿、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2,以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规则,按各校计划1:1投档录取。若有学校计划未能取足,则剩余名额用于本阶段各行政区区内统招。

考生一经录取,即取得录取学校的高中阶段学籍,不得再参加余下或其他任何高中学校(含民办)的招生录取。

需要指出的是,打通招生录取由市区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区内统招录取在市区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指导下,由各行政区按本区招生录取办法组织实施。

八问:如遇成绩总分同分,怎样录取?

答:如遇考生总分相同,则依次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之和得分、“语文、数学”两科之和得分高者优先;若再相同,则再依次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单科得分高者优先;若还有相同,则一并录取。

九问:今年民办普通高中安排公费招生计划吗?具体情况如何?

答:今年市区3所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均安排了数量可观的公费招生计划,其中,柯桥区轻纺城高级中学公费招生计划120人,上虞区华维外国语学校480人,绍兴市永和高级中学45人。凡被录取的考生,将享受与公办普通高中学生一样的收费政策。

十问:志愿能委托他人填报吗?

答:不能。志愿应当由考生及其父母(法定监护人)共同亲自填报,不能由他人包办替代。需要提醒学校注意的是,学校除了做好招生政策的正确解读、志愿填报的答疑服务外,不得以任何方式影响、干涉考生独立填报志愿。要充分尊重考生的选择权,保障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适合的学校升学。

十一问:今年开始计划新增“3+4”中职专业,具体情况如何?

答:浙江省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俗称“3+4”)试点工作于今年正式启动,考生通过7年的学习,毕业后取得本科文凭。试点学校的录取,将优先安排在全市零批次阶段(普通高中和中职招生志愿填报之前)。有志于就读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专业的考生及其家长,可关注绍兴市职成教公众号的《浙江省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招生宣传信息》和即将出台《绍兴市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招生方案》。

十二问:我的孩子若通过志愿填报,没有被高中学校录取怎么办?

答:可持中考成绩单向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职学校报名,参加学校和考生自主双向选择的招生补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