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功底过硬 工作踏实 成绩斐然——嵊州市蛟镇中学体艺教研组
发布日期:2018-03-07 07: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日,2014-2016年度绍兴市优秀教研团队评比活动结果揭晓,嵊州市蛟镇中学体艺教研组被评为2014-2016年度绍兴市优秀教研团队。作为一个农村学校的体艺教研组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团队是难能可贵的,蛟镇中学体艺教研组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又是实至名归的。

近年来,蛟镇中学体艺教研组教师个人业务素质过硬,热爱事业,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踏实工作。同时,学校重视素质教育,提出了“秀山文化”,其中包括通过社团建设等方式,让学生有个性地发展。这样,更让体艺组的老师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成绩斐然

一、功底过硬

打铁还得自身硬。要打造一支优秀团队,首先自己得有本领,而且人人要有本领。

蛟镇中学体艺教研组集音乐、体育、美术教师于一体,现有8位专职教师4位体育教师,2位音乐教师,2位美术教师。其中有5位中学一级教师,3位中学二级教师。他们相对较为年轻,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团结协作、为人师表,都具有良好的业务素养。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在各种业务比赛中取得了很多荣誉

王青青老师在2014年9月从浙江省体育局考取“篮球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并多次参加绍兴市和嵊州市篮球比赛裁判工作,获得同行好评;施广爱老师的论文《谈音乐教学中学生唱歌潜能的开发》被评为2014年度嵊州市教育教学评比三等奖;王见华老师的课题《农村初中美术校本课程开发与利用的研究》在2014年度嵊州市教科研优秀成果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最近还被评为嵊州市第七届教学能手;张瑜老师的论文《浅谈三维目标在音乐教学中的统一》被评为2015年度嵊州市教育教学评比二等奖;周圣老师在2015年嵊州市中小学体育教师综合技能比武中荣获三等奖;张瑜老师在2016年嵊州市中小学音乐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徐银飞老师在2017年嵊州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综合技能比武中荣获三等奖;周圣老师在2017年嵊州市中小学体育教师综合技能比武中荣获三等奖;徐银飞老师的论文《以手绘日记提升初中学生绘画能力策略研究》被评为嵊州市2017年度教育教学评比一等奖;2017年3月张瑜老师在爱德外国语学校借班进行嵊州市级音乐公开课,教学效果优良;施广爱老师被评为2015学年度教体系统优秀教师;金杭良老师和张瑜老师被评为2016学年度教体系统优秀教师。

二、工作踏实

有了良好的功底只是基础,要成为优秀团队,必须要精诚合作,辛苦付出,包括无私奉献。

  1. 抓好教学常规

    他们认真学习、贯彻新课程标准,领会其新的思路和精神,注意对照新旧课程标准异同点,切实把握新课程标准的脉络,为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业务学习,狠抓常规管理,定期对教研组教师的教学计划、教案、听课笔记等资料进行检查,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全组教师认真执行教务处工作计划,同时做到相互多听课,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课前制定教学计划、备课、课前准备、课的基本形式、组织教法、讲解示范。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明确,突出重点和难点,落实安全措施。注重抓基础、抓“课课练”,加强课堂直观性教学,做到多示范,力争学生运动技能、身体素质、识唱能力、绘画能力、审美能力及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发展。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统计工作,并把学生的测试数据按时上报上级部门。狠抓“两操一课”,培养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增强学生体质。上课前充分准备好场地器材、布置合理整齐卫生良好的教学环境。加强安全教学,防止伤害事故发生。管理好体艺教学器材,减少损失,提高场地器材的使用率。在学校教务处的领导下,建立了健全责任制与合理的工作分工和协作关系。坚持两周一次教研组活动,并认真做好活动记录,做到有主题,有主讲人,有活动内容,真正的将教研活动落到了实处。积极撰写论文、编写教案,总结教学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从中充实自我。

    2.开展校内竞赛

    全组教师认真做好文体活动的准备工作,每学年精心组织2次运动会(秋季、春季)、全校广播操比赛、跳绳比赛、元旦文艺汇演。通过这些比赛,提高了学校的竞技水平,挖掘出文艺体育特长生,培养学生具有勇于拼搏、不怕吃苦的优良品质和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3.编写校本教材。

    结合学校轰轰烈烈开展的社团活动,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班主任的配合下,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及特长,全组教师做了大量的工作,编写校本教材,成立了学生社团,分别为:篮球、花样跳绳、健美操、象棋、美术、书法、声乐(合唱)、舞蹈。各兴趣小组都坚持做到了期初有计划、期中有记载、期末有总结,并在活动开展中每周都坚持进行了交流、总结。这样三年下来,各兴趣小组都把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并且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4.刻苦训练

    众所周知,体艺要出成绩,更多是课外的时间。如张瑜老师,经常利用双休日排演合唱。周圣老师,更是花了大量的业余时间,训练花样跳绳;自己也加强培训,提高自身能力。同时,在各项训练中相互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支持,无怨无悔。

    三、成绩斐然

    付出总有回报。还是让数字来说话吧;数字是枯燥的,可是数字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下面罗列一下指导学生比赛获得的主要成绩,其中有些是代表甘霖镇去参加嵊州市比赛。

    1.2014学年度:2014年11月嵊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中获得初中男子一组第二名;初中女子一组第四名。2015年4月嵊州市第17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男子、女子分别获得1500米第一名,女子800米、男子110米栏(15岁组合16岁组)、男子跳高、男子800米分别获得第二名,男子跳高获得第三名。2014年10月浙江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中刘亚男同学获得电脑绘画省三等奖。2014年10月嵊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中钱熠榆同学获得电脑绘画一等奖。2015年6月嵊州市第四届“兰亭奖”书画现场比赛中刘艳同学获得初中组绘画二等奖。2015年7月嵊州市第二十届“新苗杯”棋类比赛中获得中国象棋初中组团体第一名。

    2.2015学年度:2015年12月嵊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中获得初中男子一组第二名;初中女子一组第二名。2015年10月绍兴市第二届中小学健美操比赛获得初中组第一名。2016年5月嵊州市第18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上级跳远、男子110米栏、男子跳高分别获得第一名;男子跳远、男子110米栏(15岁组和16岁组)分别获得第二名;男子100米、女子跳高、男子1500米分别获得第三名。2016年3月嵊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中张雅婷同学获得初中组电脑绘画二等奖。2016年5月嵊州市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书画摄影比赛中金梦伊同学获得中学组绘画二等奖。2016年6月嵊州市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节声乐比赛中获得中学组声乐一等奖。

    3.2016学年度:2016年12月嵊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中获得初中男子一组第一名。2017年4月嵊州市第19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男子跳高、女子标枪、男子110米栏、男子跳高、男子200米、女子跳高男子标枪分别获得第一名。男子标枪、男子400米、女子跳高、男子1500米、男子铅球分别获得第二名,男子1500米、男子800米分别获得第三名。2016年11月嵊州市青少年科技节吕冰晗同学获得科幻画一等奖。2016年12月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中获得初中组合唱二等奖。2017年3月嵊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中金晶同学获得初中组电脑绘画二等奖。

    另外,2017年下半年,初中七校联盟活动在蛟镇中学进行,该校“绳”采飞扬花样跳绳队欢快愉悦的花样跳绳引得在场的局领导和校长们的高度赞许和掌声;在绍兴市跳绳比赛中获得集体、个人等多个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跳绳的学生不是为了被动地作秀,他们参与活动是快乐的。

    该教研组老师们表示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为使学校的体育、艺术教育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不断丰富“秀山文化”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周国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