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从“主题”的视角构建词汇话题语料库的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2018-11-07 15: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摘要】本文从教学实践探索出发就如何从“主题”的视角构建词汇话题预料库提出了笔者的一些教学实践方法,即话题整合归类以及词汇主题化的梳理和串联。由此而开展主题阅读训练、搭支架思维导图形式建构话题语义场、以话题共性梳理词汇表、以不同写作要求建立写作语料库等活动形式。

【关键词】语言能力 主题 词汇 话题 预料库

一.引言

词汇是英语学习和应用的基础,学生掌握词汇的数量、运用词汇的能力是影响学生学习英语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词汇教学应立足于词汇系统之上,着眼于词汇教学之外,词汇教学应具有系统性、联系性、思想性和联想性。(许时升,2016年全国英语英语优质观摩课报告)。英语课程内容是发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包含六个要素: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主题为语言学习提供主题范围或主题语境。语言能力的发展和培养重在将知识技能在语用篇章结构和情境以及活动中进行整合,而这必将引领教师从主题的视角形成词汇主题语义场,形成词汇的梳理和串联,运用主题语言,将语言技能纳入主题之下,打通主题——词汇——写作的学习通道,以实现词汇教学中词汇建构的主题化和功能化,建立话题语料库,无论是群文读写中词汇的最终习得还是纯粹构建以主题为基础的词汇库。

二.学生词汇学习和运用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1.学生积累和已掌握的词汇比较单一分散,缺少系统整合。由于缺少词汇积累的系统性,在面临口头交际或写作任务时,学生经常搜肠挂肚却不能及时准确地从自己已有的词汇储备中选择恰当词语表达,而且所用词汇经常低级简单而不地道。比如关于庆祝生日话题学生不能立刻从自己的词汇库中系统地表达出庆祝的多种活动方式,只知道“have a birthday party” , “have a birthday cake”,“celebrate it with parents and friends”。而对于这个话题其实可以从2个纬度(parents’和myself)对话题词汇进行整理和分类,parents’ part 部分,又可以从family bonding 和a chance to learn from the elderly 部分进行词汇归类,如family bonding 中可以从家里举办生日聚会好处角度(a good chance for reunion, a great time to accompany family members, express love and emotions, open our hearts to family ,talk about our confusions and ask for advice,show gratitude to parents. )

2.词汇体系缺少梳理和串联,表达单一,不能由此及彼进行联系,同一语意多种表达的能力缺失。比如表达“哭”这个词语时,学生想到或用到最多的是“cry”,而哭和流泪有多种形式表达,(如shed tears,broke down in tears.,My eyes grew misty,With tears streaming from my eyes,I felt tears welling up in my eyes.),而且有不同情绪哭泣的表达(如悲伤的wept mournfully. sobbed bitterly,高兴幸福地流泪,He was moved to tears. Tears of joy flooded my eyes.)

3.学生词汇背诵和积累经常是以字母为序或以教材单元为体系,缺少以话题为核心的词汇整理与积累,学生也就做不到词汇运用中的触类旁通,缺少主题下阅读跟词汇学习以及写作运用的相互联系,缺少篇章情境活动中的整合以及话题词汇句型恰当地在一定情境中运用。比如,对于家里大扫除的词汇整理积累可以用在如下话题中:1)家里举行生日party 前的准备,2)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年前的准备活动中 3)学生活动,包括学生寝室或教室卫生清扫活动,或者志愿活动中送温暖于福利院敬老院帮助搞卫生等。

三.教学改进探索

1.话题整合归类

在教材使用或平时教辅资料使用时会有意识地进行积累并根据话题进行分类以便适用于不同的语意场。同时作为教师拓展自己的阅读量和范围,在阅读中收集整理归类词汇,为学生能够提供不同话题的词汇,以节省学生的时间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在高考考试说明中提出的24个话题为基础再进行整合归为4大主题。

人物(个人,家人、朋友等人物情况,个人计划愿望、情感以及人际交往等)

活动(日常生活、学校生活、节日活动),日常生活包括兴趣爱好、健康饮食,文娱体育和旅游、学习)

环境(周围环境、人与自然,科学与生活)

人文(历史地理、文学艺术、社会热点)

教师以该四大主题为导向,从两个方面着手进行,一是以主题为导向的阅读,二是以主题为导向的词汇整理,搭建支架,以思维导图或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话题词汇大整理,形成主题语意场。

同时有些话题之间具有联系性,所积累的话题词汇具有通用性,一旦该相关词汇建立,可用于不同话题。如以“庆祝生日”话题进行整理积累,以家庭庆祝和与朋友庆祝两大板块进行话题词汇梳理,家庭庆祝中聚会前的家庭大扫除和装饰可以用于“家务活动”或学校寝室教室卫生活动以及去敬老院志愿活动。家庭生日聚会好处中可从“family bonding”和“a chance to learn from the elderly”两方面整理词汇,而“family bonding”中整理积累的词汇可用于成长中如何与父母相处如何懂得感恩等方面的话题写作和口头输出,如:a great time to accompany family members/ express love and emotions, open our hearts to family, talk about our confusions and ask for advice/ show gratitude to parents/ a chance to learn from the elderly.

(1)开展主题式阅读训练,熟悉该主题语意场下不同体裁文章语言表达方式且整理记载不同体裁文章中与该话题相关的一些表达词汇和句式。

如:家人、朋友与周围的人(family,friends and people around)中阅读到“How to make friends”相关话题议论文中,学生在教师引领下可以建立该话题主要相关句子词汇整合:

Friendship is a very important human relationship and everyone needs good friends.Good friendship had many benefits.It offers companionship, improves self-worth and promotes good health. Below are some helpful suggestions on how to make and keep friends.First, associate with others. The first step to making friends is associating with other people. Second, start a conversation. Starting a conversation is the second important most important step in making new friends.Third, do things together. Choosing friends with common interests is important in building friendship as these interests would always bring you and your friend together.Hanging out will always be a pleasant experienve....

这样,一篇较长的文章中的精髓进行了整理,无论是多变的句式写作还是相关词语的表达都进行了较好的积累。

(2)以话题为核心,搭建支架,建立思维导图式话题词汇整理模式,形成主题语意场。

如friends and friendship这一话题,可以让学生就这一话题辐射出的几大块内容进行积累扩充。

Proverbs about friends and friendship

Qualities should a good friend have

How to make friends

What should a good friend do?/How should we get along with friends?

Why do we make friends?

(3)在以话题为基础的词汇整合中做到不同话题通用的一些词汇句式表达,使积累的词汇、句式以点盖面,建立诸多联系。

如:表示打扫卫生的一些词汇:

tidy up the house

sweep/mop the floor

dust and wipe the shelves/the dressing table

vacuum/air the room

put clothes in the wardrobe

整理积累一些万能适用于很多话题的句式表达,如谈好处的句式表达,谈如何做的句式表达,这样的短语可用语很多表示好处的写作或口头表达中。这些词汇一旦积累,可以思考哪些话题中可以运用到,比如节日前家里大扫除,为父母分担家务劳动,去敬老院爱心服务,校园寝室活动等,只是在不同话题中适当词汇进行替换。

2.词汇主题化的梳理和串联

对词汇表单词的主题化进行梳理和串联,突现主题化和功能化,从词汇表以及评价性考试浙江省高考卷两部分写作——应用文和概要或读后续写两个角度进行整理归类。浙江高考应用文写作要求不能用原文一个句子中的六个词语,这就要求学生能提炼和替换原文的核心词,针对新高考题型——读后续写的文体特征(多是记叙文体裁),建立记叙文作文素材库。记叙文写作往往涉及到动作、心理、情景的 描写,教师 要引领学生进行这些方面的积累,比如 动作方面摔倒这样的动作描写,可以用trip over, fall onto, tumble back into, tumble forward onto, bump into 等。

(1)以话题共性梳理词汇表

   词汇表达的丰富性要求学生能用多个词来表达相同或相近的意思或语意场,帮助学生梳理词汇表中的一些重点单词就相近或相似等进行串联,做到“一意多词”,或者就某个话题为导线相关词汇梳理到一起。而这些对于概要写作词的替换素材的积累很有用。

如以“坐”为线梳理,这些词汇可以放在一起:Sit down, be seated, seat oneself, take a seat, lean

努力: try, manage, strive, endeavor, make efforts, attempt, do one’s best, do as much as one can, do one’s utmost to do, take pains, apply oneself to

有: have, own, conquer, occupy, possess, keep, get, in stock

还有的以词汇表为基础,进行词块、句式的串联,如:对于哭的不同表达(痛苦或高兴的不同情绪表达):

My eyes grew misty.

shed tears

Tears began to fill his eyes.

I felt tears welling up in my eyes.

With tears streaming from my eyes, ……

Tears continued to roll down his cheeks.

Tears of joy flooded my eyes.

He was moved to tears.

Tears cloud my eyes. Tears flooded her face.

The moment she got the money she broke down in tears.

Tears streamed down my face when I watched with respect as she pushed forward with great determination through the last miles.

I sobbed bitterly, tasting the salt from my tears that streamed down my face.

We couldn’t hold back our tears.

We all wept mournfully.

His eyes littered with excitement.

When he talked of it, his quiet manner changed, his cold blue eyes sparkled with enthusiasm.

Looking up into his eyes, I saw the joy in his spirit. Then he gave me a huge smile.

表示“说”的不同表述:

sb. said as persuasively as sb. could

say quietly/aloud/impatiently

say with a grin

say with grim

talk …over

其他还有inform, announce, declare, growl, explain, suggest, reply, snap, mumble, sigh,  snarl, yell,  shout, cry, exclaim , grumble, mutter, a fierce growl等。

   (2)以不同写作要求建立写作语料库

记叙文素材库的建立

读后续写需要有丰富的心理活动描写、准确的动作神态描写,具有人物特点的语言描写、细腻的表情与情绪描写,衬托主题的环境描写、修辞手法运用的句子。

在平时教学中一是加大一些记叙文文体的素材的阅读,基于“输入理论”的指导,笔者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以一些原文素材资料小短文进行阅读写作教学外,课堂中还整合了让学生在规定时间以“沉静法”、“沉默法”、“自然法”等进行自由选择英语材料进行阅读,还规定课外的一定阅读。 而“沉静法”、“沉默法”主要是让学生在课堂中留10分钟的时间进行阅读,材料有的时候是自己的,有的时候是教师规定的,是在集中时间里绝对保持安静的阅读,同时作好阅读笔记。“自然法”主要是就某一段文字集体或个人不同情景的阅读。学生课外自由阅读的材料可以是《英语沙龙》期刊、《21世纪英语报》、书虫系列、床头灯系列原著读物。作为教师指导的阅读笔者决定采用来自原滋原味的国外引进的一些儿童绘本和读物以及一些短小的原著文章,如《牛津树》系列读物、《海尼曼》系列读物、《我的第一图书馆》、《我的第二图书馆》、《我的第三图书馆》,这些图书系列的文章往往是以故事形式展开的,文体也比较接近读后续写所采用的大多文体——记叙文,《牛津树》、《海尼曼》根据分级要求难度有所不同,对于高中生来讲,主要从中级的要求开始,一是对于最基本词汇准确使用的借鉴,二是从中级到最高级中逐渐地能够运用一些高级词汇的表达。《牛津树》、《海尼曼》系列读物中对于动作的描写特别好,值得我们学习归类,如动作的一系列表述,如“说”一词就有不同表述。

《我的图书馆》系列从第一图书馆10篇文章开始难度和篇幅逐渐加大,第一套《图书馆》由于篇幅较短,主要是课前以PDF版形式投射于一体机上让学生直接进行口头朗读,对陌生词汇通过该绘本中的插图和教师英语解释进行教学,在完成整课阅读后让学生就里面学到的词汇、句式表达进行回顾和表述,也可就该故事进行复述。 如《第一图书馆》中一文“a bus for Miss Moss”里一些词汇都是词汇积累的好素材,“She worked so hard, milling sack of sack.”,”Miss Moss could never keep still”, “There is no sun when the fog comes up. I’m sick of fog—— I’m fed up.” , “With trees in an orchard, one to ten”, “I can pack up and off I go.” “She sits in the sun and has a lot of fun.”

《美国语文》可谓是学生写作模仿或积累的好素材,语言地道,文章有长有短,写景描写等都值得积累,如“The sun has set and the pond is still.”, “The sun shines in my eyes. I will stand in the shade of this high fence.”, “What a bright June day! The air is pure, The sky is blue as it can be.”

 选择一些名著,如《追风筝的人》一书角色刻画生动,故事情节震撼感人,强烈的情感氛围值得我们细细品位,,也值得我们学习、积累。书中的动作、外貌场景、情绪描写都是文学作品中的经典,教师可以截取一些片段让学生阅读,也可就上述不同方面进行分类整理。如神态描写的句子:She smiled ,unconvincingly, and blinked./ A look of surprise passed across Assef’s face ,briefly, and disappeared./I took the keys, stunned./A look of disgust swept across his rain-soaked face.

应用文素材库的建立

应用文素材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信件、通知等这些主题的话题词汇积累,二是谚语等经典语言的积累整理。

谚语可以从话题角度进行归类,如关于友谊、健康、知识的谚语。为使语言表达更为丰富性,从阅读素材中进行不同语法结构表达进行积累,从使用分词、倒装、独立主格、重复、状语从句等方面进行积累同时让学生进行模仿。

如关于友谊的谚语可以积累为: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The best mirror is an old friend.

A friend is never known till a man has need.

It is good to have friends in trouble.

A friend is , as it were, a second self.

Friends are like wine; the older, the better.

When you meet your friend, your face shines – you have found gold.

A friend to all is a friend to none.

The same man cannot be both friend and flatterer.

Poverty tries friends.

(绍兴市高级中学  王莉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