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文化>>教研荟萃
>>正文

智慧课堂下的“分层走班”教学改革——华舍中学推进智慧课堂下的“分层走班”
发布日期:2018-11-26 17: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教育局
分享:


近年来,华舍中学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学校七、八、九年级三个年段对基础课程进行数学、科学“分层走班”。学校劳建洪校长认为:“任何教学改革无非是改什么、如何改的问题?我们以生本、成本、校本作为我校各项工作的落脚点,走自己的课改之路。”作为浙江省数字化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华舍中学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特别突出智慧课堂要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服务,同时把分层教学和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结合起来。

深入人心的新课程理念

推进新课程,首要的是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

为此,华舍中学组织教师先后学习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义务教育拓展性课程建设指导意见》、《浙江省义务教育课程整合实施指导意见》、《浙江省深化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改革指导意见》等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引导教师去更加关注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素养,帮助他们有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华舍中学八(12)班学生胡熠明说:“本来以为我分在基础班会有点自卑心理,后来发现老师上课比以前讲得具体,做得练习难度也有所降低,很适合自己的学习水平,上课比以前听得懂,作业比以前正确率高,学习上更有信心了。”学校在提升教师理念的基础上,发放《告家长书》,让每一个家长知晓分层教学实施的意义及具体的做法,打消家长的顾虑。遵从学生的意愿选择层次,允许学生“可上可下”,适时调整学生的分层班级,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体现人本化的分层设计

华舍中学在七、八、九年级数学、科学两门学科中率开展了分层教学,以两个班为一个单位分成A(基础班)、B(提高班)两个层次,不打破行政班级,不打乱原来的任课教师,由原来的任课教师同时担任A、B层次的教学工作。同时,学校允许学生提出申请挑选自己的学习层次,允许学生在学习中途提出转学习层次申请,只要经过任课老师考核就可以转班级。在调整过程中,每一次都书面告诉家长,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层次。九(1)班沈于蓝的家长认为:“分层走班对孩子的最大好处在于,孩子多了选择的权利,多了自主成长的空间。”

该校业务校长严列翔认为:分层教学的核心是引导学生学会选择、学会学习。作为教师要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校本作业、辅导手段、评价方法,真正把服务于学生落到实处。

该校把备课组建设作为促进分层教学实施的重要抓手,每门学科每周至少拿出两节课时间来集体备课,确定主题和中心发言人,商讨分层教学的教法、分层校本作业的布置、分层教研课的安排和评课等。

在基础课程分层走班的基础上,本学期学校还推出了36门拓展课程,供学生选择参加走班选课学习。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是全校最热闹的日子,有的拿着陶泥工具参加“快乐的泥巴”的学习,有的拿着篆刻工具参加“器曰篆刻”的学习,还有的举着团旗参加“青春修炼手册”团校的志愿活动…… 

现代化的技术引领 

作为浙江省数字化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华舍中学认为在分层教学的背景下,现代教育技术大有作为。学校成立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网络教育资源研发”两个项目研修团队。在分层走班班级中开展了“基于导学课堂模式下的微课应用”研究,制作了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微课,微课可以课前看,用于基础巩固——微课梳理;把思维导图与微课视频结合,用于合作探究——微课释疑;用于巩固提升——微课深化。还要求每个备课组定期在学校研修网上传微课资源,开展网络研修活动。

九年级数学备课组长盛金华老师认为,把校本作业中的一些难题目的解题思路做成微课,可供学生网上学习。成绩好的不看微课也会做,基础不好的学生可以先看微课再做。利用教学助手在柯桥教育云平台上直接布置分层作业,供学生选做。教学助手还有自动批改作业的功能,学生可以实现网络自助学习。

华舍中学还在分层走班中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和学科融合为核心的课堂教学变革,尝试推进“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课堂”:

比如,学校课前利用云盘的文件分享功能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微课程资源,包括自主学习任务单、微课和自主学习检测单。学生可按自主学习任务单的要求在家中进行自主学习。

在预习检测环节,学校教师会设计不同梯度的检测单,可供学生自主选择。学生在自学过程中如果存在疑问,可以发布到学习平台上,最后由教师精选汇总后将同学们的学习疑问上传到学习平台。而在巩固练习环节,学生可以利用学习平台自主完成本课的分层巩固练习,并能得到及时反馈,同时老师也能利用学习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的练习情况并作出必要的指导。  冯娜、俞和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